Translate

2013-09-18

閒話短片 Say, Say, Say

 
來源:mjjcn.com  作者:Sara Lee


最近看到一篇關於Paul McCartney (前Beatles 成員)的文章,作者John Hemmel 曾多次與Paul 合作過,而且還參與了Paul MJ 的音樂短片 的拍攝工作。所以原文主要是回憶Paul 及其前妻Linda的,只是順帶著提到了MJ。雖然內容不多,但因為這個短片一直是我最喜歡的MJ MV 之一,之前又較少看到相關的背景介紹和拍攝花絮,所以我就在Hemmel 文中提到的那一點關於MJ 的內容基礎上,再加上自己的一點觀後感和胡言亂語,拼湊出了下面這篇短文:P這個MV 的故事最早是由Paul McCartney 構思的,因為當時他非常想跟Michael 一起拍攝這個短片。

情節很簡單,說白了就是大騙子和小騙子聯手忽悠人的故事,全劇的核心就是 " The Mac & Jack show " 。為拍攝這個MV,他們請來了曾與MJ 合作拍攝 Bob Giraldi 做導演,選擇的拍攝地點是距離洛杉磯約45英里的一個風景秀麗的小城Los Alamos. 短片於198310月開機,只用了四天的時間就拍完了。片中除了主角Paul Michael,還有Paul 的前妻Linda La toya 客串女配角。 一天他們開始拍攝旅館房間裏的那段戲,當時的場景是Linda 靠在床邊彈吉他,與此同時,Paul 正對著鏡子刮鬍鬚,拍攝中,Paul 忽然心血來潮,順手用他那沾滿剃須膏的刷子在Michael 的臉頰上抹了一下,這是原來劇本裏沒有的,但因為Michael 對這個動作的反應實在太精彩了,最後這個細節就給保留下來了。

我對這個細節印象很深,覺得它也算是這個MV 的點睛之筆(之一)。其實,以前就一直覺得這個細節是臨場發揮的結果,而不是演員表演出來的,因為片中小夥子Jack 當時的反應實在太“MJ”  啦,哈哈。。。這個看片時,大家不妨仔細觀察一下~~至於,為什麼Paul 會忽然來這麼一下,我想肯定是因為當時Michael 在鏡頭前那小樣兒實在太cute, 太招人喜歡了!相信看過這個MV TX 肯定都有印象吧?!讓人忍不住地想在他臉上摸一下或掐一下,就像有時我們面對孩子那可愛的小臉時的那種情不自禁的反應XD

最後一天的拍攝是在片場進行的,拍的是有關 " The Mac & Jack Show" 的那部分。按劇情安排,Paul Michael 需要穿著那身很喜感的黑白格子套裝,戴著禮帽跳美國著名舞蹈家Fred Astaire 的經典舞步。然而事情進展得並不順利,因為拍攝過程中,Paul 戴的禮帽竟然卡在頭上了!雖然我也很喜歡Paul McCarney,但讓他跳弗雷德阿斯泰爾的舞步那可真是難為他了~~幸虧當時有MJ “ 救場Paul 只需象徵性地比劃兩下也就可以蒙混過關了,因為那一刻觀眾的注意力肯定都集中在Michael 身上了:D我個人還很喜歡MJ 在這個短片裏的樣子(或是說造型)—— 陽光,帥氣,健康,看上去單純而又快樂,同時又透著幾分可愛的狡黠(要不也不是小騙子了LOL)。。。

而且他在片中的表演也很清新自然。MV 中還有個情節每次看我都忍不住想樂,就是劇中JackMichael 喜歡上了La toya 飾演的那個女孩,當他賴在酒吧裏盯著人家的時候,Paul 跑過來要拽他走,他不肯,賴著不走,Paul 幾次來拉他,他都又跑回來了,最後還是硬被Paul 拖走的。演這段戲時,MJ 邊唱邊演,那一刻的表情和樣子實在是太可愛啦,so cute and so adorable! ^^ 單純就表演而言,我更喜歡MJ 裏的表演而不是 中的。純粹個人觀點,大家輕拍~~如果有TX 在看了今天的這篇更新後,有興趣重溫一遍< SAY SAY SAY >,那也就不枉我辛苦碼了這些字,呵呵。。。 貼圖:

Paul Linda 夫婦倆

Linda 夫婦倆和MJ

 

Paul  indaMJ
 

(順便八卦+科普:Linda 是美國人,原先是職業攝影師,後來在Paul 影響下,開始從事音樂方面的工作並成為Paul 自己的樂隊Wings 的成員,Wings 70年代最成功的樂隊之一。1998Linda 不幸因患癌症去世。BTW,如今炙手可熱的著名時裝設計師Stella McCartney 就是他們的女兒。)
 



















MJ Paul McCartney
 
 
 
 
 
 
 


MJ 自己說的有關關 Say-Say-Say(摘自 MJ 自傳Moonwalker)
快要開始製作《顫慄》時,我給在倫敦的保羅麥卡特尼打了電話,這次我說:讓我們一起來創作一些勁歌吧。我們創作的成果便是《說、說、說》(Say Say Say)和《女孩是我的》(The Girl Is Mine)。除此之外,我們還一起合作演唱了《說、說、說》,這次,甲殼蟲樂隊的監製人喬治馬丁也幫了不少忙,和我們一起完成了《說、說、說》的製作。

《說、說、說》是我和保羅共同創作的。保羅會演奏使用所有的樂器,而且樣樣精通,我這個小孩卻不行,但我們一起工作時卻是平等的,彼此都很愉快,在錄音室裏他從不命令我做這做那。可以說,這次合作使我又真正向前跨越了一步,也增強了我的信心,因為這次昆西瓊斯不在我的身邊了,沒人監督我,沒人幫我糾正錯誤。

我和保羅在流行歌曲的製作上觀點總是一致,和他在一起工作是一種極大的享受。我感到,自從約翰藍儂死後,人們的眼光都轉向了他,他能不負眾望,繼續奮鬥在藝術界中,做出了巨大的成績,這實在太不容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