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7

與象共舞”博文——想想“我的寶貝”

翻譯:nickyli22


原文發表時間:2011814
原文地址:Thinking about My Baby

薇拉:
正如喬伊上周提到的,開設這個博客的想法起源於我們之間來來回回的很多郵件溝通。我們分享有關MJ作品的觀點、對比筆記,樂在其中,我們都很享受能夠與真正懂MJ的作品、與我們一樣真正在乎MJ作品的人坦誠交流。在此期間,我們發現我倆都對“我的寶貝”My Baby非常著迷,而且著迷已經很久了。

喬伊: 你們都知道她是誰;你們已經聽邁克爾唱她唱了很多年。她大概是他夢中的那個女郎,那個懂他、愛他、真正關心他的女子。她也是那個一次次被那些其他陰險女人不斷傷害的女子,這裏說的陰險女人就是那些投懷送抱的“壞女孩”,比如《比利•金》、《風騷的戴安娜》和《危險》中唱到的女孩

薇拉: MJ的作品中,她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從《凱旋》(Triumph)1980年代早期的《顫慄》,再到2001年的《無敵》,她在每張專輯中都會出現。而且,就像喬伊說的,她幾乎總是被人以某種方式傷害或威脅。實際上,我們經常看到她帶著淚離開

喬伊: 讓我注意到她的原因大概是邁克爾在歌中唱到她的方式,就好象她是一個已經在他生命中存在很久的人。即便她在歌曲中出現的時間通常都很短暫,我們卻有種感覺,就是對他而言她極其重要。他愛她,而且很明顯他希望保護她,不受“邪惡女人”的傷害。他在《傷心旅店》(Heartbreak Hotel,即This Place Hotel)中這樣唱過。我們看到他總是在煩惱,因為她會被“壞女孩們”傷害,因為他們會把她從他身邊趕走。


Someone’s always tryin’ 有人總想
to start My Baby cryin.’ 讓我的寶貝哭泣
Talking, squealing, lying, 議論、爭吵、撒謊
saying you just want to be startin’ somethin.’ 說明你正在挑動事端

這幾乎就好像他在描述一段已經經歷過風風雨雨的戀情。他們以前已經經歷過類似的事,而“我的寶貝”最後總是受到傷害,至少是在他們這段關係的早期——1980年代和90年代。但到了2001年的《Heaven Can Wait》,顯然就已是非常不同的感情關係了。這裏我們看到“我的寶貝”不但愛他關心他,現在還信任他;她對他有信心。他們的感情很牢固,沒有人能再破壞他們。他們聯合起來就是一股需要認真對付的力量,而這就是他們都經歷過的最偉大的愛。他愛她這樣深,甚至一刻都不想離開——即便是去天堂

Oh no, can’t be without My Baby. 哦不,不能沒有我的寶貝
Won’t go, without her I’ll go crazy. 不願離去,失去她,我會瘋狂
Oh no, guess Heaven will be waiting. 哦不,我想天堂可以等待

我覺得真正有意思的是,他們的結合隨著歲月的流逝在發生變化。他在歌中描述她的方式隨著歲月的過去在成長成熟,就好象是一段真正的感情關係一樣。我們在《The Way You Make Me Feel》和《Streetwalker》等歌中看到了最初的愚蠢糊塗,在《Black or White》和《Fly Away》等歌中看到這段關係成長盛放。然後在美麗動人的《天堂可待》(Heaven Can Wait)中看到他們的愛達到頂點


薇拉:就像喬伊說的,在他早期的專輯中,她受到其他女人的威脅。“我的寶貝”似乎是一個很隱秘的人,懂得並關心主角,儘管她在避開聚光燈,似乎在他的盛名之下很不自在。他愛她,試圖保護她,但她總是不斷被想擠開她取代她的另一個女人所傷害。這另一個女人並不真正懂他或關心他,但這個女人比“我的寶貝”更大膽,其實是被主角的盛名所吸引——實際上,這個女人更像一個投機取巧的人。歌中的主角看穿了所有這一切,對她並不信任。可是,與此同時,他卻又被這個更加大膽的女人所吸引
喬伊: 而他與第二個女人的關係就像他與“我的寶貝”的關係一樣同樣精彩。就好象缺一不可。可以說是同一個硬幣的兩面。

薇拉: 我同意你的說法。這兩個女人之間反復發生的衝突非常有意思。顯然這裏還有非常重要的隱情——MJ探索糾結了多年的隱情。這就是我開始將“我的寶貝”並非只看作一段感情關係代表的一個原因。我認為,“我的寶貝”和另一個女人似乎代表了他羞澀的一面和他舞臺上的一面,或者說他的私生活和他的公眾生活,媒體的侵入和公眾對他的高度關注威脅破壞了他的私生活,就好象那個大膽的第二個女人威脅要趕走“我的寶貝”一樣。或者,這兩個女人也可以代表他的繆斯女神——多少世紀以來激發了藝術家創作靈感的那個神秘女人,和總是要求他創作出另一張《顫慄》、只希望他餘生一遍遍演唱《比利•金》的聽眾和評論界。但這不是非此即彼的狀況。在我以上述方式解讀的同時,我還是將“我的寶貝”視作一個女人,一個懂他、在乎他和同樣愛他的女人

喬伊:“我的寶貝”在很多層面上都讓人著迷。當薇拉和我發現我倆對她和她的敵人都很感興趣時,我倆都很驚訝。大概就在那時候我們真正開始認真討論一起開博客的事,因為我們都很好奇是不是只有我們兩個人有這樣的想法,還是有更多的人也曾思考過這個特別的話題。所以,我們接下來幾周打算更深入地探討“我的寶貝”。我們計畫深入分析以她為主角的幾首歌曲,討論一下她是做什麼的,她是誰,以及邁克爾試圖通過她告訴我們什麼資訊。

薇拉:再次重申,我們開設這個博客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平臺,讓大家都能夠分享各自對MJ作品的解讀、MJ的作品在不同時期對他們有著什麼樣的意義——因為大家的解讀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化。如果我們彼此意見想左,即便是極度相左也沒有關係,只要我們帶著尊重的態度。說實話,有的時候我自己的觀點都不一致!有時我將她看作是一個象徵,更多時候我則同時持有兩種看法。我很喜歡這種模棱兩可的感覺。對我而言,這是讓MJ的作品如此豐富的因素之一——即,對不同的人而言,他的作品在不同的時期可以有著很多不同的意義。所以,讓我們知道你的看法,你覺得“我的寶貝”是什麼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