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22

傑克遜唯一中國行:難以抗拒中國孩子的吸引

 資料來源:中山日報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9-06-30 


在邁克爾·傑克遜的自傳中,刊1987年他在中國與中國小朋友的合影。
劉廣志告訴記者,這些照片中的小朋友都是三鄉的孩子


  中評社北京630電/邁克爾.傑克遜與中山的孩子接觸,在書中,他說,看到這些中國的孩子,我難以抗拒他們對我的吸引。

  626526分,流行音樂之王邁克爾.傑克遜去世,終年50歲。當中國的歌迷為這位搖滾歌王終其一生卻未能在中國大陸舉辦一場演唱會而遺憾時,殊不知,22年前,也就是1987年,在香港度假的邁克爾.傑克遜曾以遊客的身份第一次踏上中國內地的土地,低調探訪了中山,這也是他生平唯一一次大陸行。

  627晚上,本報記者在中山國旅的協助下,聯繫上了定居在美國、原籍中山的劉廣志。曾供職於中山國旅的劉廣志,在19871023,作為邁克爾.傑克遜的導游,陪同其游玩中山。短短一日游中,邁克爾.傑克遜感受著中山的田園風光和村民的簡樸生活,他說中山的自然風光與瑞士很像,一切都是如此翠綠

  平生唯一一次大陸行
  他到中山來看看中國內地是怎樣的
  如今定居在美國馬里蘭州的劉廣志,作為當時中山英語說得最好的導游,於19871023接待了邁克爾.傑克遜一行。那一年,劉廣志才23歲。

  墨綠上衣,筆挺的黑色長褲,黑框大眼鏡,友好而安靜。這是邁克爾.傑克遜留給劉廣志的第一印象。直到拿到拱北海關的遊客名單,我才知道我接待的是邁克爾.傑克遜。聊起二十多年前的經歷,劉廣志依然興奮不已。名單上寫著要派好的車輛和安排好的餐廳,這時我才意識到,天王巨星來了。在劉廣志至今依然保存完好的旅行團名單中,邁克爾.傑克遜的名字被列在第一位,職業一欄,顯示為娛樂業


  大部分歌迷都為歌王沒來過內地而感到遺憾,卻不知道,早在22年前,他就踏上中國大陸的土地。
 

 在邁克爾傑克遜的自傳中,刊發了1987年他在中國與中國小朋友的合影。劉廣志告訴記者,這些照片中的小朋友都是三鄉的孩子

  探訪三鄉雍陌村
  他著迷於中山的稻田、水牛、村莊和農舍
  那是一個晴朗的日子。當天上午,傑克遜一行12人從香港轉道拱北海關。劉廣志帶領傑克遜一行,從三鄉雍陌村,到南朗翠亨村,感受著偉人故裡秀麗的自然風光。

  1987年,雖然美國流行音樂仍未大量湧入中國,但憑借著熱賣的專輯《THRILLER》,許多前衛的中山年輕人認識了傑克遜。他沒有什麼架子,也不像後來那樣身旁簇擁著許多保鏢。在雍陌村,許多外國遊客和村民認出了他,紛紛找他合影簽名。” 

 
  在雍陌村逗留的短短40分鐘裡,邁克爾.傑克遜顯然對尚未城市化的中國農村興趣濃厚。他著迷於稻田、水牛,池塘中的鴨子,沿著道路星羅棋布的村莊、舊世紀般的農舍。劉廣志告訴記者,鄉親們的友善和率真以及簡單樸實的生活方式,深深吸引著邁克爾.傑克遜。他走在雍陌村的青石板路上,好奇地望著繈褓中的嬰兒,和村裡的孩子們打著招呼,與在家門口曬太陽的老婦人合影。他和同行的人拍了很多鄉村的照片和錄像。

  邁克爾.傑克遜與雍陌村孩子的兩張合影,後來出現在他的自傳中(如圖)。在劉廣志傳閱給記者的照片上,年輕的歌王與村裡十多個可愛的小孩子一起,無拘無束,露著甜甜的笑臉,仿佛就是一個孩子王。而邁克爾.傑克遜在圖片下方表達了當時的感受:“在中國看到那些孩子的時候,我無法抗拒孩子對我的吸引。

  參觀孫中山故居
  他對孫中山很是欽佩,對中山裝也很感興趣
  當天中午在溫泉度假村進餐時,同一酒店就餐的30多名美國遊客認出了邁克爾.傑克遜,他們非常興奮地與歌王合影留念。由於邁克爾.傑克遜當年吃素,我們為他準備了素食,看起來他對食物並不太挑剔。

  飯後,一行人來到南朗的翠亨村,參觀孫中山故居和中山紀念中學。作為中山游之首選,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翠亨村的民居,都是當年許多外國遊客一日游必到的地方。劉廣志介紹道。

 
1987 10 23 日,邁克爾·傑克遜以游客身份第一次踏足中國大陸。
在中山三鄉雍陌村游覽時,與導游劉廣志合影


  來中國之前,邁克爾.傑克遜對孫中山並不了解,在劉廣志的介紹下,邁克爾.傑克遜逐漸熟悉了國父的革命路程。在孫中山故居,他對中國特色的建築很感興趣,參觀的時候,還向我了解孫中山的生平事跡。看起來,他對孫中山很是欽佩。

  身穿中山裝的偉人照片也引發了邁克爾.傑克遜的好奇心,他還打聽了中山裝的由來和設計特點。據說他回港之後委托香港方面量身定做了中山裝,帶回美國。
  七個多小時的參觀很快結束,臨走時,邁克爾.傑克遜告訴劉廣志:“中山的自然風光跟瑞士很像,一切都是如此翠綠。

  回港後委托經紀人寄回合影
  他是一個友好安靜的人,幫我們保存了美好的回憶。
  短短一天的接觸,讓劉廣志感受到一個友好而安靜的流行天王。他話不是很多,更多時候只是安靜地看著。但他很平易近人,會主動和孩子們打招呼、合影。

  由於停留時間有限,我們沒有機會對任何特定的主題進入真正的談話。對此,劉廣志表示了遺憾。不過,邁克爾.傑克遜的細心讓他頗為感動:“回到香港之後,他委托他的經紀人寄來了我們的合影,還在照片上面簽名。

  同時寄回來的,還有邁克爾.傑克遜與雍陌村孩子、老人的合影,劉廣志隨後把這些照片送回雍陌村。這些照片,直到今天依然被很多村民擺放在屋裡的顯要位置保存著。這對於我們而言,是一個非常美好的回憶,傑克遜幫我們保存了下來。

  1990年,申請到美國讀書的劉廣志把與邁克爾.傑克遜的這些美好回憶,包括當年的遊客名單、照片都隨身攜帶到了美國。如今,這些珍貴的歷史照片成為劉廣志家裡最寶貴的物件之一。他雖然不在了,但我依然會看著照片,回想起傑克遜的隨和與平易近人。他是一個無以倫比的天王巨星,我們永遠懷念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