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2

Bill Bottrell 比爾•博特賴爾說參與《飆》和《危險》專輯的故事


來源:MJJCN.com / gearslutz.com    編譯:Badthriller



2013118 - 比爾博特賴爾(Bill Bottrell)是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飆》(Bad)專輯製作時期B團隊的主力,後又參與了《危險》(Dangerous)專輯部分歌曲的製作,這次的《飆25》(Bad 25)紀念輯上也收錄了他和傑克遜當年合作的未發行歌曲樣帶。2009年他曾在gearslutz網上回答了一些網友的問題,以下就是Q&A


Bill Bottrell
1
、你是怎麼開始和他工作的?
答:我當時在做約翰麥克萊恩(John McClain)交給我的混音,他才剛入行,很支持我的工作。他和傑克遜兄弟們一起上學,一個個地告訴他們我是最棒的。我剛開始參與了傑梅恩(Jermaine)的個人專輯,然後是《勝利》(Victory)專輯。我遇到邁克爾時,他給了我他跟弗雷迪墨丘利(Freddy Mercury)合唱的《休克狀態》(State of Shock)的帶子,讓我混音。

2
、我的一個朋友非常喜歡《惡作劇》(Monkey Business),這是他最愛的MJ歌曲,想知道邁克爾在這首歌裏唱的是誰,講的是什麼。他還想知道邁克爾錄這首歌時是不是受到了王子(Prince,不是MJ的長子)的影響。
答:邁克爾說這完全是一種虛構的感覺,就是那種沒錢的南方鄉村夥計們互相搞的惡作劇。我不知道是否有自傳性質,但既然沒有收錄進《危險》專輯,這個標題也無助于它發行。

3
、你和雪兒克羅(Sheryl Crowe)合作過很多次,有沒有談過跟邁克爾合唱一個?
答:邁克爾告訴我,他對雪兒向媒體發表的一些關於她和他巡演的聲明很痛心。我還是讓兩人離遠點吧。

4
、羅布霍夫曼(Rob Hoffman)講了一個關於斯拉什(Slash)的故事:

斯拉什來錄製過一些歌。有趣的是,錄製過程中根本沒人喝酒、嗑藥或抽煙。團隊裏只有一個成員抽煙,而且他得出去抽。但是當斯拉什來時,MJ知道他有這嗜好。他說,讓他抽煙喝酒,要什麼給什麼。於是我們在金曲工廠Hit Factory)錄音室又搭了一個房間,斯拉什讓他的人發來清單:傑克丹尼威士卡、伏特加酒、調酒飲料、萬寶路香煙。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當時主要喝的是傑克丹尼威士卡和咖啡。你有關於斯拉什參與《危險》專輯時的瘋狂故事嗎?
他彈了幾遍《向我屈服》(Give in To Me)的獨奏?
斯拉什在許多採訪裏都說他為這個項目錄製了兩首歌。你記得另一首歌的名字嗎?
答:我也記得喝酒的事情。基本上進展得很順利。斯拉什想把自己的錄音師帶來,我不太喜歡這個想法,但還是隨他去了。另一首歌就是《黑或白》(Black or White)的前奏,開頭的小插曲。製作人員名單似乎沒有寫清是誰彈了《黑或白》的副歌。斯拉什彈的是開頭小插曲,我彈的是歌曲。

5
、你在《黑或白》的說唱部分表現很棒。在你錄製前,邁克爾有沒有想過要用哪個說唱歌手?
答:沒有,那是我的樣帶,錄的是我的話。很讓我驚訝的是,他當時就愛上了,我們再也沒動過。

6
、我在網上讀到過一種說法,邁克爾想無限重複伴奏來催眠聽者/舞者。《危險》的結尾一直在重複(讓人上癮)。邁克爾告訴你他想讓這首歌放久一點嗎?
答:是的,我覺得《他是誰》(Who Is It)是一個關於催眠的更好例子,但我看到有人在後來的發行中把它剪短了,失去一些陰暗的戲劇效果。

7
、你給邁克爾寫了多少歌?
有沒有你和他錄製的精品會在將來讓我們聽到?
答:我參與了《惡作劇》、《危險》、《黑或白》、《向我屈服》的創作。
我在危險時期主要參與的作品是《黑或白》、《地球之歌》(Earth Song)、《危險》和《惡作劇》。《他是誰》和《向我屈服》大器晚成,我覺得沒有太多我的影響。我很失望《惡作劇》和《地球之歌》沒有收錄進去,但還是想通了。
我得檢查帶子,看看還有什麼,記不清了。但我記得《如果你不愛我》(If You Don't Love Me)也被埋沒了,但有人洩露到了Youtube上,現在聽起來非常好玩。還有《街頭流鶯》(Streetwalker)也被埋沒了,我是在MJ巡演時寫的那首歌。我隱居了幾個禮拜,彈了所有部分,我的朋友詹森馬茨吹了布魯斯口琴(Jasun Martz)獨奏。當我發過去後,邁克爾說:比利,口琴部分不行!(不夠好),我又重寫了一遍,直到後來發現一個禮拜前他們已經發行了,還是照老樣子。

9
、有許多傳聞,說你和邁克爾錄了一些披頭士Beatles)歌曲的翻唱。我讀到一種說法是邁克爾和你錄製了許多披頭士歌曲(或樣帶),這個項目叫《永遠的草莓地》(Strawberry Fileds Forever),這是真的嗎?如果是的話,邁克爾錄了多少歌,它們會有機會被發行嗎?和原曲相似嗎?還是你和邁克爾在翻唱裏改變了一些編曲?
答:《飆》專輯錄製期間,邁克爾有一天晚上叫我開車載他回家。開車途中,我們放了許多他收集在帶子上的披頭士歌曲。他對我的想法很感興趣,我告訴他,我們應該挑《一起來》(Come Together)。
我在幾天裏很快搞定了一首歌,彈了吉他,用了一些簡單的midi。(那是1985年),我從沒想過把那首歌那樣發行。
他們沒有通知我就發行了,我到現在都不知道製作人員名單是怎麼寫的。

10
、邁克爾告訴過你他為什麼在《飆》專輯後就停止跟Q合作嗎?那是誰的決定?
答:邁克爾在成長,想突破西湖錄音室(Westlake)的限制,所以他讓我和約翰巴恩斯(John Barnes)到他的家庭錄音室斷斷續續工作了大概一年半。我們編排、擺弄並發展了那張專輯上的大多數歌曲,把成果發到西湖錄音室,他們會視情況重新錄製、添加弦樂、銅管樂等東西。MJ就這樣開始表達他的創作獨立性,就像一個年輕人準備自立門戶。
我最後被從《飆》專案裏開除了,弗蘭克迪裏奧(Frank Delio)帶我去吃午飯,說:別擔心,你會當下張專輯的製作人。所有人都信守了承諾。

11
、最後,你有關於邁克爾在錄音室的有趣故事嗎?你們談過在90年代末或2000年初再次合作嗎?
答: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