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9

Beat It 聽後感


來源:mjjcn.com 作者:彩色的雨點(2009-12-01




 毫無音樂知識,憑著感覺寫的,大家表見怪。
  --------------------------------------------------
  首先要大吼一聲,這是我最最最喜歡的歌曲之一,第一次聽到就被秒殺到體無完膚,然後奇跡般地每天都要聽上幾遍,卻從來沒有覺得厭倦過,從目前的情況看來,估計還會有愈演愈烈的趨勢。
  
  以下為韓度
  Beat ItMJ在專輯《Thriller》收錄的主打歌曲之一,由MJ親手作詞、作曲,演唱,發行了同名MVMJ憑藉這首歌獲得了第26屆格萊美最佳搖滾男歌手。
  時任美國總統的雷根將這首歌用在一個勸導禁止酒駕的公益廣告中,MJ本人也因此被雷根總統邀其至白宮,親自為其頒發了世界傑出青年獎以及特別貢獻獎
  本歌的創作背景是MJ根據自己的親自經歷寫的一首歌,他小時去姥姥家路經一家商店,被店主汙為小偷,被打,保鏢來後才解圍,打官司都沒贏,因為他是黑人,而店主是白人。
  鄧麗君,Fall Out Boy等多名明星曾翻唱過這首歌曲。
  

  先說點搞笑的,一般總是容易把Beat It理解成打他的意思,上次我有個同事(非邁迷,但是知道MJ宣揚大愛)還跟我說,MJ不是一直宣揚和平麼,為什麼還唱這麼暴力的歌,當場就被我笑了一通。言歸正傳,事實上歌名的翻譯與打他剛好相反,應該是避開MJ是通過這首歌來呼籲熱血青年冷靜處世,是經典的反暴力歌曲,完全符合MJ的形象和風格。
  

  此曲的一大亮點便是Van Helen樂隊的靈魂人物Eddie Van Helen的操刀演出,那段高亢的吉他獨奏使得整首歌的曲調停留在他嫺熟高超的吉他技藝在歌中展露無疑,那段令人凝神屏氣、一氣呵成的吉他獨奏不知成為了後代多少吉他愛好者的必修課題。正是由於《Beat It》和專輯其他歌曲的優秀,才使得《Thriller》專輯達到了音樂頂峰的水準。



先說前奏
  與MJ很多其他的歌曲不一樣,這首歌的開頭並不是慣常的音樂前奏,而是傳來遙遠的,號角般的重擊,也給整首歌定下了節奏感強勁的基調,一下就觸動了我的聽覺神經和感覺神經,我的思維不可控制地被吸引過去了,忍不住想,如此重擊聲後,該跟著什麼樣的節奏呢?
  隨著重擊聲漸弱,強勁的鼓點突然出現,伴隨著隱隱約約聽起來像鳴笛的尖利的高音,每一下鼓點都讓你的心臟跟著一顫一顫的,試著聽一下,是不是有這種感覺?
  配合歌詞的內容,我想像著到此為止營造的氛圍:黑暗中,2個幫派的鬥爭就要開始,雙方都在劍拔弩張的狀態之下,每一根弦都被撥的緊緊的,稍微有什麼動靜,都將引起衝突。
  隨後很快,吉他的聲音進來了,節奏仍然很強勁,卻緩和了一下剛才緊張的氛圍——黑暗中的雙方正在漸漸浮出水面,是福是禍即將揭曉,吉他聲給我們帶來了情緒上的過渡。
  順便說句題外話,吉他由Van Helen樂隊的靈魂人物Eddie Van Helen的操刀演出,高亢的吉他獨奏配合整首歌的停留超高音調上,也使得大家一想到這首歌,耳中似乎就傳來那一氣呵成,行雲流水般的吉他聲
  如此的前奏,更加讓人好奇,MJ想要傳達的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感呢,他將以怎樣的嗓音來演繹這首歌呢?我第一次聽得時候,來不及揣摩;但當我聽了無數次以後,我忍不住就想,從前奏來看,至少應該是高音,至少應該是有爆發力的聲音。
  

  They Told Him 他們告訴他:
  Don't You Ever Come Around Here “你膽敢再來?
  Don't Wanna See Your Face, 不想再見你,
  You Better Disappear 你最好消失!
  ”The Fire's In Their Eyes 怒火在他們眼中升騰
  And Their Words Are Really Clear 話語也說得格外明白
  So Beat It, Just Beat It 那麼就避開吧,避開
  

  長達38S的前奏終於結束,MJ的聲音終於在千呼萬喚中出來了。不出所料,他的音高幾乎到了變態的地步,自然也帶著強勁的力量。
  MJ80年代初期的嗓音特點比一般男聲要細很多,而且能唱超高音,關鍵是他唱到高音部毫不費力,似乎輕飄飄地就上去了,並且聲音極其清亮,就跟吃飯喝水一樣自然,這也使得他在一眾粗獷的男聲中辨識度非常之高;此外,作為青年的MJ,嗓音的力量自然也不可小覷,十足的爆發唱腔,又使他區別於女聲細細柔柔的聲音,但也因為如此,當他演繹深情慢歌的時候,會讓人覺得像女聲。

  曾經聽過某男歌手和鄧麗君還有Fergie的翻唱,不能說他們唱的不好,只能說金玉在前,跟MJ比差距實在太遠,私以為,這還是與嗓音天賦條件有關。男歌手很少能唱到那個清亮的高音,而女歌手又缺乏那種爆發力。
  我們知道,MJ是站在旁觀者的立場唱這首歌,所以採用了講故事的方式。
  第一句,They Told Him Don't You Ever Come Around Here,最後的Here能很明顯地聽出MJ的鼻音;而第二句結尾的Disappear則把P發成了B的音,這樣聽起來更加乾脆俐落,力度十足;隨後是The Fire's In Their Eyes,音高忽然降低,到後面的Really Clear,緊緊跟著So Beat It,不得不說我實在太愛這個連接部分了,轉換的如此圓滑,如此順暢。

  讓我來試著理解一下歌詞和音調的配合,到Disappear為止,都是短促的語句,以第一人稱的話語方式訴說,所以音調很高,似乎是在展現雙方爭鬥前緊張的對峙場面;而後面2句則是第三者的陳述了,所以音調進入常態,三言兩語說明情況;直到最後一句So Beat It, Just Beat It,重音放在Just上面,是為了強調只要避開就好了
  
  You Better Run, 你最好快跑
  You Better Do What You Can 最好盡你所能
  Don't Wanna See No Blood, 不想看到流血
  Don't Be A Macho Man 不要去逞能
  You Wanna Be Tough, 你要容忍
  Better Do What You Can 最好盡你所能
  So Beat It, But You Wanna Be Bad 那麼就避開吧,但你卻偏要逞強
  

  這一段主歌的歌詞與前一段是對應但又遞進的關係,從前面場面的描寫切換到循循勸導,讓當事人不要衝動要冷靜,不要暴力要和平。
  從節奏來看,第一段結束後,MJ有一聲不易察覺的短促有力的Ho,給第一段落進行了收尾。多話一句,我特別喜歡MJ這種帶著氣息的發音,聽起來簡潔明瞭,卻又非常性感。
  吉他聲緊接著立刻把我們帶入第2段。我們可以聽到第一個CanManMJ用了同樣的發音方式,都是突然提高音量著重發音,而第2Can,則是用了相對要柔和很多的發音,我擅自猜測一下,從感情上來看,是對前面幾句話的一個總結,所以就用了平緩的表達方式。
  最後一句So Beat It, But You Wanna Be Bad很值得一說,它的前半句與第一段是一樣的,但後半句卻與剛才不同,語氣明顯突然轉折,所以音色也突然提亮,同樣從歌詞來看,也是符合轉折這個說法的。
  從現在開始,我們要期待急轉直下後會有什麼驚喜。

 Just Beat It, Beat It, Beat It, Beat It 避開吧,避開
  No One Wants To Be Defeated 沒人想要認輸
  Showin' How Funky Strong Is Your Fight 所以都來發狠耍狂
  It Doesn't Matter Who's Wrong Or Right 其實對錯並不重要
  Just Beat It, Beat It & 就避開吧,避開
  Just Beat It, Beat It
  Just Beat It, Beat It
  Just Beat It, Beat It
  
  MJ果然給了我們巨大的驚喜,他延續剛才結束時Bad的高音,又一氣接上4Beat It,採用了間隔性一高一低一長一短的方式,給人一種錯落有致的感覺。
  接下來一句,No One Wants To Be Defeated,前後都是半拍,開始結束都異常乾脆,也表達了真實的情感——沒有人願意認輸,後面2句,則連續24拍,FightRight互相呼應,只是演唱時前者最後的t發音清晰,後者則弱化了,嗯,從我的理解來看,還是符合歌詞的內容,前者說的是發狠耍狂,自然要有力,後者則是講道理,所以平和。
  這裡是連續4Just Beat It, Beat It,很明顯,前面的Just Beat ItMJ自己唱的,後面的Beat It則是合聲,我覺得這幾句的演繹方式跟最初的4Beat It有類似之處,也是高低音錯落,增加了層次感。當總體的語氣比起來要緩和許多,感覺像是看到別人打架,第一反應是沖上去,急著把雙方拉開,並大吼別打了別打了,然後講一番道理之後,再心平氣和地說不要打了。

  直到這個段落結束,MJ一聲Ohh,一個乾脆有力的收尾,把我們拉出剛才的意境,下一個環節又要鋪開了。
  
  [3rd Verse]
  They're Out To Get You, 他們趕來抓你
  Better Leave While You Can 你就趕快離開
  Don't Wanna Be A Boy, 不想乳臭未乾
  You Wanna Be A Man 你想成為男子漢
  You Wanna Stay Alive, 但如果你想活命
  Better Do What You Can 就盡你所能
  So Beat It, Just Beat It 避開吧,避開
  
  鬥毆的環節再度出現,又是MJ那高高的充滿爆發力的聲音,一開始還是在緊張的闡述,他們要來抓你你趕緊跑,這裡的Can,照樣是提高音量著重發音,隱約帶點鼻音,卻又似乎從胸腔裡發出的美妙的聲音,噢我承認,其實我有點辭窮了,不知該如何描述,我只能說,我實在愛死MJ這個發音了。

  此外,這裡的前四句跟第一段主歌的前四句相比,我們能很清楚地發現,第13句都分別是以CanMan結尾的,除了在段中押韻之外,前後的對應也非常巧妙。這裡再次體現出MJ深厚的文字功底。(順便說下,我發現MJ的歌詞都有這種情況,只是出現的頻率高低而已)
  最後3句中,從歌詞來看仍然跟地一段對應,起到了轉折的作用,曲調亦如是。我在學唱這首歌的時候,每次唱到Wanna Stay這裡,總是有點別不過來的感覺,不知道是單詞發音還是曲調的緣故,而MJ吐字仍然非常清晰流暢,聽起來絲毫沒有不適感。
  結尾處,照例有個Ohh,跟剛才的不一樣,這一個似乎是壓緊喉嚨發出來的聲音。
  

  
  You Have To Show Them 你本是要告訴他們
  That You're Really Not Scared 你毫不畏懼
  You're Playin' With Your Life, 但卻是在把生命當兒戲
  This Ain't No Truth Or Dare 其實無所謂真理與膽量
  They'll Kick You, Then They Beat You, 他們踢翻你,打倒你
  Then They'll Tell You It's Fair 然後告訴你這就是公義
  So Beat It, But You Wanna Be Bad 那麼就避開吧,但你卻偏要逞強
  
  進入第四段主歌,我們先來看歌詞的意思,是否在前面的基礎上有遞進了呢?前面都只是通過口頭的勸慰,讓當事者不要發生衝突,而到了這一段,已經上升到理論的階段,提到了生命,真理和公義。

  再來看曲調,不出所料,ScaredDareMJ還是用那種爆發的重音唱出來,Scared最後的d沒有發音,又壓上韻了;在ScardDard結束後都有一個Ohi,壓迫性的,給這2句話加上了一個休止符。請注意,他的爆發音聽起來只給人有力的感覺,決不會讓人產生煩躁感,只因為他的聲音雖然又高又有力,卻有著少見的純淨。
  這一段從音樂結構上來說應該是跟第2段一樣的,但是當MJ唱到They'll Kick You, Then They Beat You,我明顯聽到了不一樣的感情釋放,尤其是Kick YouBeat You,都故意用了重重的氣息音,到It’s Fair,也用了重音。再冒昧猜測一下,這是MJ在表達對這種情況的憤怒卻又無可奈何麼?而且這裡的Beat YouBeat It裡面的雖然有同樣的單詞,卻完全被MJ演繹演繹成2種截然不同的感情,Beat You充滿了憤怒的情緒,而Beat It則用了高亢的聲音,光明顯現的場景。
  最後一句,So Beat It, But You Wanna Be Bad仍然延續剛才的方式,先低後高,突然轉折。
  [Chorus]
  Just Beat It, Beat It, Beat It, Beat It 避開吧,避開
  No One Wants To Be Defeated 沒人想要認輸
  Showin' How Funky Strong Is Your Fight 所以都來發狠耍狂
  It Doesn't Matter Who's Wrong Or Right 其實對錯並不重要
  Just Beat It, Beat It 就避開吧,避開
  
  [Chorus]
  Just Beat It, Beat It, Beat It, Beat It 避開吧,避開
  No One Wants To Be Defeated 沒人想要認輸
  Showin' How Funky Strong Is Your Fight 所以都來發狠耍狂
  It Doesn't Matter Who's Wrong Or Right 其實對錯並不重要
  Just Beat It, Beat It 就避開吧,避開
  Just Beat It, Beat It
  Just Beat It, Beat It
  Just Beat It, Beat It
  
  最後的段落很長,重複的複歌連續推進,把Beat It的主題昇華到了高潮,讓我們來看看都有什麼驚喜之處。

  首先還是MJ的重重疊疊Beat It的唱法,他的主音部和前面差不多,但是加入了很多的合音,這個合音包括MJ自己經典的Hoohoo聲,MJ隨意唱出的Oh No,還有他Hehe的聲音,MJ用較低沉的聲音唱Beat It,以及重新出現的重擊聲。如此豐富多彩的聲道使得歌詞單一且略顯冗長的複歌驟然間增加了華麗的色彩,聽到耳朵裡除了享受還是享受。
  其次是吉他獨奏部分,高亢的吉他聲配合重重的敲擊聲,形成了天作之合,偶然出現MJ輕聲卻穿透力極強的Beat It,又打破了單純配樂的單調感,這一段長達50S
  
  ----------------------------End------------------------


附:考拉表姐的感想  
  我現在很享受一邊看著別人的樂評一邊的聽歌的樂趣!
  雨點,你寫的這幾句,我嚴重同意啊!
  ----------------------------------------
  MJ80年代初期的嗓音特點比一般男聲要細很多,而且能唱超高音,關鍵是他唱到高音部毫不費力,似乎輕飄飄地就上去了,並且聲音極其清亮,就跟吃飯喝水一樣自然,這也使得他在一眾粗獷的男聲中辨識度非常之高;此外,作為青年的MJ,嗓音的力量自然也不可小覷,十足的爆發唱腔,又使他區別於女聲細細柔柔的聲音,但也因為如此,當他演繹深情慢歌的時候,會讓人覺得像女聲。


  請注意,他的爆發音聽起來只給人有力的感覺,決不會讓人產生煩躁感,只因為他的聲音雖然又高又有力,卻有著少見的純淨。
  ------------------------------------------------
  

  MJ的黃金80年代啊!那個時候,他是多麼的意氣風發,一開嗓子就把人震得一愣一愣的,隨便找首歌出來,比如說SaySaySay,保羅大叔的嗓音還是算很飽滿的呀,但MJ的聲音一出來,第一句“All alone I sit home by the phone Waiting for you, baby”就完全搶盡風頭了!他就像一顆鑽石,閃閃發亮,璀璨奪目!搞得這首歌變成了保羅大叔唱主歌、MJ唱副歌的感覺了(副歌才是一首歌中的高潮),而且還有點像是男女對唱,MJ是高亮的女聲,保羅大叔是穩重的男聲,我猜想那並不是保羅大叔的本意吧。

  這,就是MJ尖銳化真音的魔力!80年代的經典曲目,Beat ItThrillerBillie Jean等等都有用到尖銳化的真音高音!正如雨點描述的那樣,有爆發力,卻又純淨!總之那種真聲,高亢、響亮、強力、銳利、清澈!跟MJ後期常用的沙質化真音完全不一樣,沙質化真音顯得很成熟很Man!我想很多人覺得MJ只要用真聲唱高音的話,都會顯沙,其實並非完全如此,他可以控制嗓音的效果!就像Beat It裡面他在副歌中唱到的高音“Beat It”時,並沒有粗糙的感覺,嗓音很光滑,滑上去又滑下來!使得緊跟其後的“No one wants to be defeated”轉為假音的時候顯得特別自然!“Beat It”這句絕對高於HIGH C,應該低於HIGH D!有個專業說法叫High C sharp,一般HIGH C就算是超高音了,高於HIGH C就很恐怖了!當然BI的主歌中還有多個達到HIGH C的高音!其他男歌手會在歌曲的高潮部分中費很大的勁飆一、兩句接近或達到HIGH C的高音,但誰都不會像MJ這樣,從主歌開始就大量使用高達HIGH C的高音!這是一種變態的唱法!!!

  再比如Thriller中的 “'Cause This Is Thriller”“Thriller”,是High C sharp(高於HIGH C低於HIGH D),由於太高,真棒巡演的時候MJ唱得很費力(因為體力消耗過大),有時乾脆用假聲了,原本可是真真正正的真聲喲!還有那一嗓子圓滑的“Tonight”,這個光滑潔淨的超高音絕對是個High C sharp,是真聲,居然還帶轉音,滑上去又滑下來!

  然後在我聽了BIdemo之後,我想起了我跟朋友在看了TII電影中MJ表演ES那一段之後的對話,我說:這裡(副歌高潮)變成假聲了,他問:為什麼MJ要用假音來代替呢?(據奔放君的猜測,電影中ES的副歌可能是用了demo)。那麼我推理一下,MJ在錄demo的時候,經常會用假音來代替真音高音的演唱,因為假音比較不會費嗓子!對於他來說,假音比較不會費嗓子!我簡直抓狂了!隨便找個人來用假聲唱首歌,看他累不累,看他的嗓子還好不好使!!!當時我可沒想這麼多,我回答我朋友:因為假音比較不會費嗓子,而且最重要的是用假音就不用降key了,因為他的假音剛好可以唱到真音那麼高!我朋友就聽傻了,我發現他沒反應過來,於是我就建議他回去聽聽ES的成品就會明白,後來他真去聽了,還發短信給我,內容很簡短“EarthSongTM牛!PS:我朋友是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