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20

88倫敦溫布利真棒發佈後的評論 (續)

來源:MJjcn.com   作者:toto


 
最後,我再發表一下我覺得被不少人高估和過分追捧的演出和有點被低估的真正經典的演出,其中包括演唱會,也包括一些頒獎典禮的演出。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僅供參考而已。先說說被高估的:

    1.92
布加勒斯特危險:呵呵 !!關於這一場,我之前已說了很多了。其實平心而論,這場MJ的狀態在危險巡演裏屬於中上等。之所以會被高估或者有些人覺得不耐看,第一,危險巡演的曲目安排真的有問題,除非你剛成為MJ迷,對MJ各張專輯的歌曲不熟悉,你可能看不出問題。眾所周知,MJ的各個時期裏,危險時期拍的新歌MV是最多的,但在現場表演的新曲確是最少的。如果不是開場的jam還有點亮點,它幾乎可以稱為體力下降版的88真棒。第二,在舞蹈方面和88真棒比沒有什麼突破,但體力確實在下降。第三,包裝的實在太厲害,花哨的畫面太多,但實質性的東西確太不多。連那個結尾的轉5圈也不是這場演唱會的,但它卻是MJ所有演唱會裏知名度最高的,也是最受歡迎的。這讓我感覺有一點荒誕,又有點遺憾。呵呵!!!

    2.93
阿根廷危險:這一場目前也被部分MJ迷狂熱期盼中,我想提醒各位,不要預期過高,到時又要失望,呵呵!!我個人不迷信93危險,我也不覺得93阿根廷危險哪天放出來真的有多精彩。大家看一些危險片段,通常jam還過得去,但到了wbss就疲態盡顯,更別說之後的整場演出能精神到哪兒,同樣道理大家看97歷史,scream/TDCAU即便是97後半段,同樣精神不錯,但到了wbss就完全瀉下來了,這就是9796的根本區別。也因此,大家看那個發93阿根廷片段的老外,為什麼只發每首歌曲的片段,而且都發有亮點的部分,而不發哪怕只有一首完整的歌曲,原因就是如此。而且93危險雖然加了Dangerous這首歌,確取消了三首歌的表演,分別是:working day and night,beat it, man ine mirroworking day and nightbeat it93危險是必取消的歌曲,而man in the mirro是有些場次取消,有些場次保留。象墨西哥危險裏就有,而臺北危險裏就沒有。另外,我估計在93阿根廷危險裏也取消了man in the mirro。否則那個發佈片段的人為什麼發到heal the world就結束了呢?
 

   而且我覺得取消掉working day and night也算了,但beat it是絕對不應該取消的,這首歌不管是在哪次巡演裏,包括勝利,三十周年裏,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它是能真正喚起現場的絕對互動,哪怕你不是MJ的鐵杆粉絲,也一定聽過這首歌,而且象bj,Smooth C,Dangerous你可能會更多精力關注MJ的舞蹈,但這首歌一出,一定能讓大家熱血沸騰起來,可惜被刪了。

   
另外,在網上發佈的來自報導的另一場阿根廷危險的完整版的jamwbss,可以看的出MJ也就是93危險通常的那種一般的狀態,憑什麼一天之隔就神勇起來了呢?而且網上曾說過,當初這一場MJ曾想錄製並發行的,可拍攝出來後,MJ看了覺得不滿意,所以就放棄這個計畫,並把錄像帶送給了為他開車的司機,也就是目前的擁有者.我估計MJ不滿意的是表演,因為現場氣氛是可以剪輯的.當然以上我說的,有些人可能不認同,但我相信等哪一天完整版發出了,大家就會認同我的看法,而且這一天一定會來,88都發了,93還會遠嗎?呵呵!!!

   
還有一點我想說的是,網上有很多歌迷覺得93危險狀態不好是官司所致,其實我覺得這個看法不全對.這件案子當年我是每天跟蹤聽廣播的,這件事是9月底10月初鬧上媒體和驚動警方的.93巡演是8月底就開始了,當時巡演到泰國,日本福岡,新加坡,你看泰國和日本福岡的jamwbss狀態也不怎麼好呀!而且92危險時,MJ也不是場場狀態好,我想大家都看過92日本東京危險的片段了,裏面的wbss的表演就顯得很疲勞,動作也很敷衍。而且我看過的偷拍版的92義大利蒙紮危險,能看清MJ的表演狀態,這場屬於92早期的巡演,狀態也一般。我記得以前在網上看過介紹,MJ92年就因為身體生病原因,取消了好幾個國家的危險演唱會。而且看巡演日程表,在92101完成了布加勒斯特演唱會後,足足休息了兩個多月,才去日本繼續92危險巡演。

  

  事實是,MJ90年代後,體能下降是明顯的,危險巡演的體能也沒包裝的那麼爆,不然human nature也不會唱的那麼喘。我始終認為92危險和96歷史的體能差別不大,只可惜完整的TV版危險演唱會出來的太少了,暫時無法論證我的觀點。

      3.95M TV
頒獎典禮:說到這一場被高估,可能大部分MJ迷會跳起來抗議。呵呵!!!我承認這一場應該說跳的基本沒什麼失誤,但如果要我按我前面所劃分的MJ表演水準的幾個等級:較差的,一般的,較好的,很好的,精品的,極品的。我認為它只屬於很好的,絕對不是某些人嘴裏的極品。我記得最早看到這場的表演是97初,當初看的還是VCD,整場演出給我印象最深的就只有兩點,一個是在唱medly部分的scream時,他腳上步法的靈動,以及表演bj裏的向前走的類似卓別林的機械步,其他的就沒覺得有多少驚豔了。當初看那個dangerous的表演,我沒有被震撼的感覺。當時,我記得心裏有種講不出的感覺,你說MJ跳的不好吧?應該說很不錯,但總感覺缺少點什麼,總覺得作為MJ的表演,好象少了些什麼?當時幾乎沒看過MJ的現場演出。
  

     多年後,當我看了許許多多MJ的現場演出後,我終於知道缺了點什麼?那就是爆發力!作為一場真正完美的MJ標準的演出,除了動作標準外,力度和爆發力也是絕不能缺少的。並且沒有很好的爆發力的情況下,動作是不可能做標準的。也因此,這場95mtv的表演只能說是較嚴謹,基本沒失誤,離舞蹈動作精准還是有一段距離的。譬如開始的medly部分,作為開場第一首的TWYMMF,應該是極具衝擊力的,來引起台下觀眾血脈的沸騰。但顯然MJ的力度一般,在這方面,99韓國慈善和德國慈善做的比這場強,顯得很有爆炸力和衝擊力,令人激動。接下來bj的滑步也不算出彩,較平淡,不如99慈善的滑步那麼奪人眼球。至於dangerous的表演也不是很有力度。中規中矩的同時,你仔細看還是能看出瑕疵的。
  

    譬如:插入的Smooth C的表演,最後有個左腿窩撐起的動做沒做到位。還有在後半段,有個彎腰半蹲上半身向前甩出去,側身,再摸臉的動作。彎腰沒彎下,很敷衍。這個動作93美國音樂獎做的很到位,95watten dass做的更是標準。而那個當時讓我心動的卓別林式的機械舞,在我後來看了許多96歷史演唱會後,也覺得一般了,和歷史演唱會裏的機械舞比,它顯得簡約了些,不夠豐富。當然,關於這一點我能理解。其實MJ很多天才式的即興舞步,都是在巡演中慢慢提煉出來的。他不象其他跳舞歌手,靠巡演之前大量的,高強度排練。除了那些固定套路的舞蹈動作會做些排練,他個人的舞蹈,在巡演之前MJ只會想一點思路和方向,更多的是靠不斷巡迴演出的過程,來激發自己天才式的靈感,來慢慢提高自身的舞蹈表現力和不斷完善自己的演出。這是MJ比一般舞者強的地方,也是他比別的歌手的演唱會好看的地方,因為每一場的舞蹈都有些不同。
  

   呵呵!!話又扯遠了,總之這一場的不足就是沖勢力度不夠,可以算不錯,但不能算完美。當然了,這也純是個人觀點。

     4.96
汶萊皇家特別演唱會:  這又是一場當初被許多歌迷熱烈期盼的演出,可出來的效果也真的一般。其實當初看jam的片段,就感覺不算很突出,可整場出來的效果比我後來的預期還差些。可能有些人會說,舞蹈動作疲勞是因為要真唱,其實這也不全對。其實每個歌手在演唱會舉行之前,一定會做些體能訓練和練氣,練聲。我一直認為MJ在每次巡迴演唱會前,除了排練外,也同樣會做一定的體能方面的訓練,否則一連2個多小時的邊唱邊跳,這種體能消耗已達到了運動員的運動量,一般人是不可能承受的。很顯然MJ在開這場演唱會時,準備是倉促的。一方面才剛開始籌備歷史巡演,有許多歷史的表演模式因為保密不能表演或者也沒有成型,就隨便照辦危險巡演裏的一些歌曲和表演模式和再加入些歷史專輯裏的新歌組合一下就開了。另一方面,明顯體能訓練也沒做好,所以從第三首歌開始,MJ就顯得很疲勞。而且這種疲勞和93危險,97歷史後期的那種透支式疲勞不一樣,感覺是種力不從心。而9397是那種身也疲勞,心也累,兩者不一樣。明顯就是沒做體能訓練。
 

      而且舞蹈也較生硬,這是排練不足造成的。MJ是個完美主義者,顯然這場演出讓他不滿意,甚至沒面子。所以96年底歷史巡演時,他還要再去一次,並且汶萊歷史站現場發揮的虎虎生威,我估計他就是要在汶萊觀眾面前再證明給他們看一次。否則,現場總共只能容納4000人位置的小場地,小國家,何必一年裏連去兩次呢?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測。另外,這一場的真唱確實較多,並且在歷史時期還能看到一些危險時期的歌曲和表演模式,並把兩個巡演的部分表演曲目放在在一場演唱會裏表演,這確實是很特殊的一點,也是這場演唱會獨一無二的價值所在。但說它經典,也確實高估了。

     5.97
丹麥哥本哈根歷史:  這是被部分邁迷推崇的演唱會,我很費解,我覺得很一般。因為這一場時,已經是97歷史的後期,MJ的體力明顯不足。當然,它裏面有幾個小亮點。但我認為,要評判一場演出的水準,要看整場整體發揮,如果僅僅 一兩 首歌表演的好,而整場發揮一般,你可以說這一場有特色,但不能說這場表演的好。而哥本哈根歷史連整首歌表演的好都不算,只是有幾首歌裏的幾個小段落有亮點而已。開場的scream一開始的彈跳速度挺快,其間還有一,兩個動作不錯,但整體爆發力不強,整體舞蹈也不算連貫。wbss的動作沒什麼力度,雖然表情輕鬆,但有些累。SIM(stranger in moscow)的表演被不少人喜歡,但其實三段舞蹈不連貫,有些鬆散。中段的舞蹈裏有個摸玻璃動作不少人很欣賞,但和其他動作銜接的不好,挺亂的,有種隨便跳跳的感覺。Smooth C的舞蹈很敷衍,並開始捂嘴。bj就後滑步不錯,其他舞蹈就一般,很隨意,而且唱的時候老捂嘴,跳舞也顯得疲勞。至於thriller,beat it就更是不停的捂嘴,疲勞感也越來越強,後面就不說了。實在沒看出有多經典。
 

      相比之下,我到覺得那場瑞典哥德堡歷史更好。雖然也是97後期的歷史,也有一樣的疲勞,但表演嚴謹的多。開場的scream開始雖然音效有失誤,但跳的算有爆發力。SIM三段舞蹈連貫不鬆散,Smooth C跳的也較認真,bj的亮點更多,雖然整場也有捂嘴,但跳的更認真,連dangerous也跳的比哥本哈根好。兩場都有隨性的地方,也有相似點,但個人覺得哥德堡歷史的亮點更多,而失誤更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喜歡哥本哈根的更多,呵呵!!!


      
接下來再說一下我認為真正經典的演出:




  1.87
日本橫濱真棒:這一場個人認為是真正的經典,真正做到了唱跳俱佳。MJ的嗓音如天籟般完美,特別是human nature,ssoml的演唱,真的悅耳動聽。MJ的其他演唱會我往往只注重他的舞蹈動作和肢體語言,很少關注他的演唱,因為舞蹈激烈真唱效果是會打折扣的。可這一場的嗓音確絲毫不受影響,同時舞蹈力度超強,從頭跳到尾沒有疲勞感,而且舞蹈動作完美,沒有絲毫瑕疵,即興發揮也是那麼的一氣呵成。billie jean結尾的舞蹈也是很有亮點並且與眾不同。唯一的小遺憾也就是我前文評論88真棒時所提到的,thriller不該真唱,影響了一點表演效果。
      88
倫敦溫布利如果和這場比狀態,就甘拜下風了。當然,我不是說88真棒巡演裏就沒有這種狀態的演唱會了,但溫布利這一場因為場次較靠後了,所以體能狀態確實不如這一場。這場其實真正做到了歌舞俱佳。我可以說象這樣唱跳都兼顧到完美的藝術性演出,在國際歌壇上是極為罕見的。這場之所以被部分MJ迷忽略,我認為主要是真棒專輯裏的歌曲表演的太少了,編排的的舞蹈還不夠多造成的。就藝術角度來說,這場演出的藝術性是最高的。
 
      2.87
日本東京真棒(銀衣版):這場演出是被大部分邁迷忽略的。這場演唱會裏的大部分歌曲就是大家以前看到的87大阪真棒。和橫濱一樣,它也是真正的唱跳俱佳的藝術品。而且在部分歌曲的爆發力甚至比87橫濱更強,只是某些細節方面橫濱更好。這場演唱會裏MJ的體力就象一部永不知疲倦的發動機,馬力十足的揮霍著他的青春。可惜的是這場演唱會不僅拍攝效果不好,而且視頻色彩灰暗,所以有不少歌迷甚至都不知道這場演出。可惜!!!

      3.92730倫敦溫布利jam:  
在這裏我要申明一下,我只是覺得這一場的jam是真正的經典,但不是說整場演唱會一定是經典。這場的jam實在表演的太完美了,從開始到結束。裏面那段伴舞跳出來後的齊舞,是我看過的jam裏跳的最標準也是最有爆發力的一個。當中的即興發揮也是完美的沒有絲毫瑕疵。當然這場發揮的好也是有道理的,首先這場演唱會是92危險巡演的第15場,就象我前文說過的,這個時段是MJ巡演裏的最佳表演時間段,動作純熟的同時,體力依然充沛,MJ心理上也沒有厭倦感。那場著名的吉隆玻歷史在歷史巡演裏也是這個時間段。其次,大家看看巡演日程表就明白,這場演出是危險巡演在英國倫敦站的第一場,在這之前足足休息了五天,自然體力更是充沛。順便糾正一個觀點,有人說歷史巡演每場之間的間隔比危險巡演長,其實這是錯的,好好看看巡演日程表就知道,差不多。都有間隔45天的,也有間隔一天的,平均都是間隔3天開一場。
        
要說這場演唱會是極品,我覺得還不能妄下結論,畢竟整場還沒有放出來,而且MJ的演唱會舞蹈多,因此變數也多。但要說這場演唱會是精品,我估計問題不大。

      4.92
德國慕尼克危險billie jean:有人說這場演唱會是危險巡演裏最好的一場,我不贊同。畢竟這是危險巡演的首場,象jam,wbss都是新模式的表演,會有些不熟練。看開場的jam片段,就可以看出沒有後面的場次表演老練,身體擺動的不夠自然。但這場的billie jean到是表演的很完美,畢竟勝利巡演,真棒巡演都表演了無數次了。雖然這時結尾還沒有歷史時期的絕妙機械舞的加入,但整首歌曲表演的很有力度和流暢度,滑步也很好看,真唱時也沒有布加勒斯特的疲勞感,一句話,經典!!!

      5.95
德國watten das(dangerous,earth song):  這又是一個被部分邁迷忽略的表演。這場的dangerous我能用2個字形容:極品。力度,爆發力,精准度真的可以用完美無缺來形容,關鍵是動作標準到分毫不差。我估計如果當時MJ把這首dangerous拍個MV的話,即便是可以重拍,剪切的話,動作也不會比這場更標準,它已達到了MV裏舞蹈的水準。另外,這一場的earth songMJ第一次現場表演這首歌,非常有爆發力,也非常投入,他讓我又看到了真棒時期的感覺,非常棒。


  6.96
世界音樂頒獎禮(earth song):有人說真棒時期的MJ是狂野活力,而歷史時期的MJ是帝王風範,我表示同意。這一場的表演就是帝王風範的體現,同時爆發力超強。雖然裏面舞蹈不多,但幾段機械舞和側滑的插入,簡直是神來之筆,完全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而且整首歌的肢體語言非常豐富,雖然是慢歌,但MJ卻用這些肢體動作把整首歌的表演襯托到精緻,看起來像是部搖滾式歌劇。而MJ就象整個歌劇裏的神,真的很有王者氣度,沒看過的新邁迷一定要去看看。

      7.96
吉隆玻歷史:這場演唱會以前我已經評說了很多了,而且也是不少邁迷非常喜歡的一場。但我發現有部分邁迷對這一場的表演還是有些誤解。譬如:雖然承認MJ這一場跳的比較標準,但卻認為即興發揮太少,都是固定模式的表演,呵呵!!我想說:歷史巡演本來就是三次巡演裏即興表演最多的一次巡演,除了一部分是固定編排動作,其餘都是即興發揮。而且你看到過吉隆玻scream的側滑,wbssjames brown式的踮腳,轉圈,SIM的三段機械舞,TWYMMF的開場獨舞,BJ結尾的機械舞有和任何一場歷史的任何一首歌一樣的嗎?那你憑什麼說吉隆玻的就是固定套路的表演呢?下面引用一個老邁迷的觀點,原文如下:
 

     “其實演唱會上很多舞步都是MJ即興發揮出來的,SCREAM,SIM,TWYMMF,BJ等等,有些人會將吉隆玻歷史上面的很多動作看成是程式化的套路,那是因為MJ將這些即興動作發揮到了極致,以致于太完美了,一點托泥帶水的感覺都沒有,讓人覺得這些可能都是設計好的,吉隆玻是我看過的第一場,開始我也這麼認為,不過後來在看了其他場次後,我真正覺得吉隆玻是最棒的,有些歷史演唱會的動作會讓人覺得有些托泥帶水,而且因為動作沒能像吉隆玻裏銜接的那樣自然,不著痕跡,反而被人看作MJ是在更多的即興發揮。

      
這位邁迷說出了我的心聲。大家去看看其他歷史演唱會裏有即興發揮的地方,再把它和吉隆玻裏相同段落比比,你就會發現吉隆玻裏也在做即興發揮,只是銜接的更好,容易讓人有編排的錯覺。事實是吉隆玻的每一首歌都有即興發揮,而且發揮的都有亮點,只是你認真看了嗎?還有邁迷說,因為這場不完整,沒有結尾4首歌,所以還不能說它是完美。我認為這也是不對的。因為像earth song,heal the world,history本來就是慢歌,也沒什麼舞蹈,對MJ來說無所謂發揮的好與壞,說白了就是97歷史後期也能圓滿完成。而像black or white這首歌的現場,舞蹈相對簡單,技術含量不高,MJ在前面那些高難度動作裏都沒有什麼失誤,難道會在這裏栽跟鬥?因此少了這四首歌的視頻,我覺得對整場演出的評價,不受影響。

 

     至於有人說沒摸襠不過癮,呵呵!!這是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就我個人而言,覺得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畢竟整場演唱會裏需要摸襠的也就兩首歌左右,而且像BJ裏,手不放在襠部,放在腹部頂胯,也不見得影響整體舞蹈效果,而且個人覺得因為手不放在襠部,反而顯得胯部動作更明顯。呵呵呵!!!

       8.97
義大利米蘭歷史:歷史巡演裏我只看過兩場,我認為是真正表演完美的,一場是吉隆玻,另一場就是米蘭歷史這一場。它雖然是偷拍版,但拍攝的很清晰,能看清MJ的表演狀態。這場最獨特的地方是,它是97歷史的演唱會,卻擁有96歷史的體能和爆發力。開場的scream第一段唱完後一下子轉6圈,接下來的wbss的表演也不像97歷史裏的那樣缺乏力度,而是象96歷史裏的wbss表演那樣充滿力度,並且轉圈特別多,特別是結尾部分,通常是轉兩圈結束,而這一場是轉三圈結束。接下來的SIM裏三段舞蹈表現完美,而且銜接的很好。Smooth C裏舞蹈動作乾淨俐落,而bj結尾的舞蹈表演是96歷史和97歷史的結合,既有96bj的完整度和嚴謹性,也加入了97慕尼克歷史裏那個獨特的機械舞。最特別的是blood on the dance floor的表演,目前看過的唯一一個躺在舞臺上表演這首歌。
 

        有不少邁迷覺得偷拍版的97德國科隆歷史和97巴塞爾歷史的表演非常精彩,我仔細看了,有幾個特別的動作,例如:科隆歷史的SIM有幾個特別的動作,而巴塞爾歷史開場的彈跳動作特別快,但之後的表演也就一般了,wbss的力度也一般,說白了也就是97歷史早期那種既不算很有力度,也不算疲勞的狀態。而97蘭歷史倒真的是97風格的舞蹈,96歷史的爆發力。聽說官方要發歷史演唱會了,我倒希望是這一場,建議大家去官方網站請願。如果哪天真的發行這一場,保證大家不會失望的。

      
好了,該說的我都說了,這次的帖子寫的特別特別長,希望大家不要嫌我囉嗦!這次之所以寫了那麼多,一個是因為很久沒發帖了,沒和大家交流了。另外,這幾年雖然沒時間發貼,但大家平時在論壇裏的一些討論,其實我不定期的還是在看的,只是因為工作壓力,沒心思回復,但其實也是很想和大家交流的。所以借這次88溫布利真棒的發行,我把這幾年看到的貼子,和想說的話以及不同的觀點統統通過這篇文章給發出來了。其實我想說的內容應該是分三個貼子發的,可我卻把它合併在一個貼子裏,是太長了,呵呵!!!不過感覺真是痛快啊!!!
 

    當然,以上的那麼多觀點也只是我個人的看法,並不見得一定對,歡迎大家發表各自不同的看法,並祝大家國慶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