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26

顫慄30年,關於THRILLER你不得不知道的30件事!!

 


來源:mjjcn.com  作者:Keen


1
、史上最暢銷專輯《Thriller》並不是Michael Jackson198211月發表的唯一作品。就在該作即將發表的幾周之前,MCA唱片發行了MJ朗讀的有聲故事書:《E.T.外星人》(斯皮爾伯格經典科幻電影衍生品),其中還包括了一首原創歌曲《Someone in the Dark》。該專輯的宣傳品中包括了一張MJET親密合照的海報,此事讓CBS唱片公司大為光火,它感覺自己發行的《Thriller》專輯被搶了風頭,還為此提起訴訟。但這兩張專輯最終在第二年雙雙獲得格萊美的肯定。

2
、《Thriller》的空前成功打破了廣播界中一直以來的種族樊籬。紐約的WPLJ,一個傳統的白人電臺,播放了Jackson的《Beat It》,因為Eddie Van Halen在其中的跨刀演奏。這首歌引發了某些聽眾的抗議浪潮,因為他們不想在自己的電臺聽到任何黑人音樂。當時的MTV也是個以偏愛白人樂手聞名的頻道,它對MJ音樂錄影帶的反復播映,讓人們對MTV的評價和期望也大大提高了。

3
、《Thriller》的音樂錄影帶在洛杉磯西木區的一家影院上映了一周,以達到提名奧斯卡的底線。它是作為迪士尼電影《幻想曲》的開場片播映的,這讓很多毫無準備的家長們驚惶失措。

4
、在《Thriller》的影片大獲成功之後,一家好萊塢的製片公司開始認真考慮把《Billie Jean》改編成正式的故事片。(在1985年,上映了一部由Helen Slater主演的《Billie Jean傳奇》,但它跟歌曲毫無關聯。)

5
、在1984年,全美反電視暴力聯合會抽查了MTV播放的200只音樂錄影帶,將其中過半數都歸類為含有暴力內容,而這其中就包括Jackson的作品《Thriller》和《Say Say Say》。聯合會主席Thomas Radecki博士的原話是:“不難想像年輕的觀眾在看過《Thriller》之後會覺得:‘瞧,如果MJ能嚇唬嚇唬自己的女盆友,我為什麼不能如法炮製?’”

6
MJ1984年參加格萊美頒獎晚會並贏得八座大獎時,波姬小絲是他當晚的女伴。

7
、《Thriller》音樂錄影帶的化妝師Rick Baker當時已經獲得過一次奧斯卡獎了。他是以在《美國狼人在倫敦》影片中的傑出工作獲得1981年奧斯卡最佳化妝獎的——這也是該獎項的首次頒發。Baker實際上在錄影帶中還露了一臉:他就是那個從墳墓中一瘸一拐地爬出來的僵屍。

8
1982Michael Jackson和披頭士樂隊的前成員/作曲家Paul McCartney合唱了《The Girl Is Mine》(之前《Off The Wall》專輯裏,MJ唱了他寫的《Girlfriend》),後來McCartney又把MJ請到他的專輯裏唱了《Say Say Say》並拿下了冠軍,並成為MJ一生發行單曲裏銷量最高的單曲。對了,兩人還有一個合作《The Man》。後來的後來,MJ買了披頭士音樂版權,酸葡萄McCartney就停止了和MJ的友情。

9
、舞蹈指導Michael Peters也在《Thriller》錄影帶中扮演了一個僵屍的角色,他還因為其在《Dreamgirls》中的貢獻與Michael Bennett分享了一座東尼獎。在1994年逝世之前,他一直致力於將舞蹈指導加入奧斯卡獎評選的範疇。

10
、《Thriller》錄影帶中MJ女友的扮演者Ola Ray是《花花公子》雜誌1980年的六月女郎,她告訴媒體說她最喜歡的藝人包括“Michael JacksonDonna SummerBen VereenEmry Thomas”。她還列舉了讓自己性致高漲的東西有“音樂,男人,舞蹈和浪漫,健康和天然”,而“苦等永遠不會到來的東西”會讓她性趣缺缺。

11
、《Beat It》中Van Halen的吉他獨奏中,人們可以聽到一個好像敲門聲的聲音。根據搖滾界的傳說,這個聲音是有人當時正好在敲Van Halen錄音室的門。但也有一個說法是這個聲音其實是Van Halen自己拍吉他的聲音。

12
、《Thriller》專輯的開場曲《Wanna Be Startin' Somethin'》也是該專輯中最長的一首曲目,長度超過了六分鐘。而它的電臺版本就縮減了兩分鐘之多。

13
、太多人津津樂道搖滾吉他手Eddie Van Halen的跨界客串,突破搖滾和舞曲的界限,但好多人可能不知道,《Thriller》專輯裏還有一個大牌搖滾樂隊的參與,那就是Toto!!樂隊成員各有分工:Steve Lukather彈吉他、貝司,David Paich彈鍵盤、合成器、編程;Jeff Porcaro打鼓、吹號彈弦樂;Steve Porcaro操作鍵盤、合成器和編程,還寫了一首名叫《Human Nature》的歌……不知道Toto是誰?只想告訴你:他們出過17張專輯,迄今已賣出3500萬張,1982年的代表作《Toto IV》派生3Top 10金曲,共獲6項格萊美,這樣的樂隊還要多牛逼?

14
MJ在影片開始時關於不信仰任何超自然現象的聲明,是由於他當時是耶和華見證教成員。

15
1988年的恐怖片《Return of the Living Dead Part II》(活死人回歸2)中有一個僵屍角色模仿了MJ的衣著。

16
、《Famous Monsters of Filmland》(電影界著名怪物圈)雜誌的創始人Forrest J. Ackerman在錄影帶開始的部分出現在電影院中,他就坐在MJ背後。

17
MJ著名的錄影帶《Billie Jean》是由Steve Barron導演的,但這很可能並不是他最著名的作品。而這個桂冠大概要落到他為A-Ha的《Take On Me》拍攝的類似活動故事繪本的那只MV上。

18
、歌曲《Thriller》最初的標題是《Starlight》(星光)。

19.
專輯製作人Quincy Jones想把《Billie Jean》的標題改成《Not My Lover》(不是我的愛人),這樣人們就不會錯以為這首歌是關於Billie Jean King(一著名網球明星)的了。

20
、在流行歌曲中使用“tenderoni”這個詞:《P.Y.T. (Pretty Young Thing)》是有記錄以來,第一首使用“tenderoni”這個詞(意思:漂亮的小東西,男朋友或女朋友等)的流行歌曲。其實,《P.Y.T.》裏還有很多曖昧的暗語。

21
、真正的幫派阿飛作為臨時演員參加了《Beat It》錄影帶的拍攝。

22
、儘管《Wanna Be Startin' Somethin'》是專輯中最成功的單曲之一,但從沒為它拍過一隻錄影帶。《Human Nature》也是,不過在1988年的《Moonwalker》電影中,有過一段小動畫。

23
、在《Thriller》狂潮最兇猛的時期,MTV可以在一個小時之內播放該曲的音樂錄影兩次,而完整版的錄影帶長達14分鐘。

24
、《Thriller》專輯的全球銷量已經超過了1.1億張。是吉尼斯世界紀錄上史上最暢銷的專輯。

25
、美國國會圖書館2009年宣佈,邁克爾·傑克遜的《顫慄》音樂錄影由於“文化、歷史和藝術上的重要價值”,將被他們歸檔保存。《顫慄者》也因此成為第一個也是迄今唯一一個被美國國會圖書館當作國家寶藏珍存的音樂錄影。從《顫慄》開始,拍攝MV成為時髦,人們也由此進入了一個“看”音樂的時代。

26、關於《Thriller》打破紀錄的消息的頻繁程度本身也能打破紀錄了。不過《Thriller》的表現的確不錯。它連續80周保持在美國排行榜前10名,高居榜首37周,光在美國銷量都有29白金的唱片銷量。它是有史以來最暢銷的錄音室唱片。專輯的9首歌中7首進入了美國前十名(兩首冠軍)。七首!!!

27
Weird Al Yankovic的事業生涯。這個美國流行歌曲惡搞專家的成名曲是《Eat It》。這首歌的調子是《Beat It》的,但是它是關於吃東西。後來的天才作品還包括惡搞《Bad》的《Fat》,但,晤,同樣也是關於吃的。

28、關於格萊美,我們之前一直說的是7項獎或8項獎:這次,因為《顫慄》30周年,剛特地去研究了一下1984年格萊美!發現:《THRILLER》總體拿了九個獎:年度唱片、年度專輯、年度錄影專輯(當時沒算進來)、最佳流行男歌手、最佳工程錄音(這個獎頒給錄音師)、年度製作人、最佳R&B男歌手、最佳R&B歌曲、最佳搖滾男歌手!當天MJ還另外拿了最佳兒童錄音,共10個!另外另外,1985年,1985年的格萊美《顫慄》還再獲一項最佳長篇音樂錄影獎~!!!所以,……求超越!!!

29
MJ首次走太空步震撼世界的摩城25周年節目,觀眾人數多達6500萬人,是美國歷史上觀眾人數最多的電視節目之一。很多人在MJ去世後表示,他們留在腦海裏的月球漫步,不是美國宇航局的那個,而是MJ的。儘管如此,當年MJ還一直為太空步最後旋轉時,沒有定住踮起的腳尖而懊惱不已。

30、菲律賓一所關押所的數百名囚犯齊跳《Thriller》,視頻在YouTube上出了名,得到了數百萬點擊量。視頻的成功催生了後來風靡全球的顫慄快閃和全球顫慄活動,甚至連中國的大爺大媽也根據《顫慄》編了一套健身操!!




Michael Jackson Thriller25 video

很難相信在1982年,昆西.瓊斯和我做出了這張名叫顫慄的專輯。能看到顫慄仍然保持著史上最暢銷專輯的記錄,這真是令人驚訝。我要因為這個成就,而感謝我全球各地的歌迷。但你們還將會從我邁克爾·傑克遜這裡獲得更多。我對音樂的熱情永遠沒有停止過,我想告訢那些還不知道的人,我在錄音室錄製了顫慄25周年記念專輯,和很多嘉賓一起錄製的,我的希望是:讓顫慄能夠源遠流長。讓每一代新人都去發掘它的價值。感謝我的歌迷。我從心底裡愛著你們。我希望能很快見到你們。我愛你們,上帝保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