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6

迷惘與真相·關於MJ的隨感


2010-07-21 來源:MJJCN.com 作者:ghostmj



MJ是活在現代的古者,他善于用古典的衣飾表達自己的典雅氣質;他的音樂雖大流,確使用最為傳統的譜曲手法,層層織就,嚴謹而精準;他有著傳統意義上的隱者避世之心,卻洞察世事。
流行音樂作到極致原來可以成為聖歌,極致流行音樂作品的創作技巧與內涵原來可以和古典音樂媲美。藝術領域內沒有類別的高低,只有境界的高下。

MJ應該是現世最后的大賢,如傳統傳統意志上的,他悲天憫人,奮聲疾呼,不憚于自身成為箭靶,如此的直接耿直,甚至蓋 過傳統意義上的大賢。

有人說,帶有孩子氣的男人是對女人最具吸引力,該死的是,MJ不但有挑動女人的孩子氣,還有成熟男子應有的情趣、霸氣他還有那種大男人式的對天地的憂傷憫懷,這樣的男人有女人不動心嗎?

我對MJ的音樂創作深深著迷,無論任何作品都給我一種沉靜的味道,這種沉靜流淌于他或舒緩或急劇的節奏中。世間最具吸引力的是海流的漩渦是宇宙的黑洞,MJ音樂中那種靜靜流淌的沉寂氛圍,就是讓萬千聽者不自覺沉墜的毒藥因子。看不懂我的說法?建議你去聽聽 They Don't Care About Us》,在MJ的尖叫之外,背景中靜靜流淌的音軌,你會領悟什么是大音稀聲。原來《HIStory》才是MJ的大家之作,其他更多的只是炫技。

我對舞臺上的MJ深深著迷,不說風情,不說性感,最讓我動心的是其狂烈、直接、宣泄中流淌的男子情懷,這是一個直接的 、濃烈的、善于表達的極致男子。其實,世間的男子本就應該如此,勇于宣泄的真性情,面對世間秩序的不完善,一往無前的抗爭心懷 。這種情懷不同于搖滾精神,是視角于全人類的無奈,猶如斯皮爾伯格在《E.T》中寄托的人類的孤獨。臺下的女歌迷泣不成聲,臺上的MJ是困在俗世牢籠中不受束縛的青年斗士。MJ,終歸是屬于青年人的,或者說青年男子,女人更容易看到他華麗的細枝末葉,而老者,更難以透過表演窺探他的精神。

舞臺上與臺下構成了MJ的人生,他就在這兩點奔波,臺上更接近于虛幻,現實才是他的根。世人迷戀于他舞臺上的虛幻,卻在刨挖他的根,在于藝術與精神層面,MJ或許走得太遠了。
MJ錯生于這個世間,天才總是不見容于世,這在MJ身上演繹到了極致。“Heal The World”只是現代式的烏托邦口號,最讓我動容的是他的一次回答,關于是否對人性失望。敢作那般回答,除非他矯情,或者他的一生已經沉積了太多的痛楚。在對俗世天才受難的動容之 外,我開始對人世悲觀。

MJMichael CretuEnigma主創),Tilo WolffLacrimosa主創),這三位避世的音樂家組成一個三角形,基本畫定我對現世的觀感 :不屈與抗爭——迷茫與求索——絕望與避世。
我好觀舞,MJ的出現讓我的這個癖好加深,我對人類的肢體動作著迷,善舞者,猶如天空中展翅的飛鳥。我曾幻想MJ能與楊麗萍合作, 他們都是自然之子,他們用靈魂在跳舞,但不是獻給我們,是獻給自然,獻給他們心間光明的神靈。
MJ不是英年早逝,是留給世人的最后啟示,一定謹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