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06

與接近神的人共處同一時代的終結


日期:2009-12-01 來源:MJJCN.com   作者:Jacky Bian




這個世界有4種人,愛MJ的人,如MJJCN.COM上的那些歌迷;欽佩和認同MJ的人,如卞留念老師;對MJ無所謂的人和嘲諷MJ的人。我大體可以算為第二類,我不算MJbig fans,但我認為MJ是曠世奇才,蓋世偉人,甚至認同他是神派來拯救人類的天使。這對一個剛滿18周歲就加入CCP和保持唯物主義世界觀的人來說沒有第二人讓我有如此感覺。

如果說將人們從水生火熱的苦難生活中解放出來的領袖是偉人,那將世人從平淡無奇的生活、雜草叢生的靈魂深處拯救出來的奇才,同樣堪稱偉人勛譽。如果僅僅認為MJ是集演唱、舞蹈、寫詞、演奏、策劃等等卓越才華為一身的音樂奇才,如果你只是看到他短短一生所獲得的那一長串榮譽,那就是對他人生價值的極大貶低。保持這樣觀點的人如奧巴馬,在MJ去世一天之後才通過新聞發言人發表聲明,說“MJ是個偉大的表演者和音樂標桿。實際上,MJ的人生價值早已突破音樂範圍,突破文化範圍,上升為更高層次的精神與大愛的領域,而這些影響力是遠遠超越政治的。人類沒有政治可以活,沒有精神與愛卻無法生存。所以,我鄙視後兩種人,不明白他們是否有靈魂,靈魂存在意義是什麼,也許有的存在也並非有它的道理。

MJ他時時通過完美的作品向人們開示和啟發。對於中國人最熟悉的heal the world,那種對世界和平的渴望,這不是人類的終極願望嗎!這個世界何時安定過?這不是MJ的大愛嗎!同一主題的歌曲,有沒有一首可以出其右!而MJ對環保、兒童、慈善、種族觀念等等方面的表達與支持,與現世那些無關痛癢,平凡無常的音樂垃圾和不良藝人完全不是一個等級的事情,完全沒有對比的必要和可行性。MJ是一位真正用心靈與靈魂歌唱的天使,他如此地要求完美,如此的苛求極致,終將人生融化殆盡。

MJ的才華,任何專業人士都無不認同,全球數以萬計歌迷的長期跟隨更是明證。MJ展現的天才能力、卓越表現和完美作品是他這一生貢獻給全人類的優質財富,但,這些只是他傳達精神與愛的載體和形式,他的這種原創的、追求完美的精神,對地球、對人類的大愛,以及對人類歷史和文明進步的卓越貢獻才是留給世人和後人的無盡寶藏。試想,一個存在了50年的偉人,一生之中有40多年在燃燒他的人生,這是何等的犧牲!他是人類歷史的推動者,他是神派來拯救世人的天使。他的價值不限於現世,不限於音樂,必將成為人類歷史上難以逾越的高峰,人類還在,文明還在,他的影響就會還在。

而他的離世造成的全球悲慟才是一個悲劇的開始,神還能派多少這樣的人來到凡世!我們就如此輕易地舍棄了他!雖然慶幸能與偉人同處一個時代,但接下來,我們要獨自面對俗世。雖然,如歌迷們所說,心中有愛,想著MJMJ就會在我們心中永生,這一點我不曾懷疑,但我總是自私地想讓MJ在舞臺上多待一段時間,因為有他,這個世界才顯得沒那麼糟,自己感覺沒有那麼孤獨,還有很多東西東西可以留念。

一個偉人,有些行為和觀念無法讓人認同,這是必然的。那是因為這些人的靈魂與MJ並非同一層次,因為MJ是偉人,而其他絕大多數人都是凡人。人類社會發展到現在,可以有很多法規規範人們的行為,卻很難框束和提升人們平庸的觀念。在我看來,MJ的那些所謂的怪誕表現,完全因為他也是人。偉人也是人,因為他必須依託肉體來到世間與人溝通。作為一個人,我們有沒有給過MJ充分的空間和足夠的理解。在一個不算健壯的皮囊裏,卻要力求與神接近,與神對話,只有燃燒生命,堅持完美與極致。而人生燃燒到終點的嘎然而止,也就是必然的宿命了,這就是MJ的人生,就像他曾預言自己可能與貓王的死法相同。至於是否會出現史上最壯觀的葬禮等等,這些已經顯得不那麼重要,現在唯有打起精神面對沒有MJ真實存在的世界。

人類世界很奇怪,也可以說是人類劣根性的最大表現,偉人在世的時候只有少數人能看到他的光芒,而當他離開的時候,才逐漸被更多的人看到。人類歷史不斷發展,歷史上不同領域的蓋世偉人也多有出現,而因為人們的冷漠,很多都被我們忽視了,這是人類社會的最大悲哀。而到目前為止,我認為美國人在MJ在世的時候也一樣並沒有好好地珍惜他,美國大眾完全被他那些紛繁復雜的媒體報道所蒙蔽。美國的主流媒體,也總是力求客觀地評價MJ,而這種他們認為的普世做法卻不適用MJ,這會給他造成極大的傷害。我不明白一件不成立的事為何時時被提起。關於“××風波,好比一個人被控告殺人,而事實查明後卻並不成立,而人們卻總是公開的提及他曾經被控謀殺,這是不是新聞的一種犯罪,這是媒體引領大眾對一個個體的摧殘。有人說MJ的事業在80年代到達頂峰,而後一直走下坡路。我不贊成,我認為一個偉人的影響應該計算他影響的廣度和深度,簡單的說可以看他影響的人的數量和程度。不用只看他那天文數字的作品銷量,MJ這麼多年來,不斷積累的歌迷和對歌迷的影響才是他人生價值不斷提升的過程。很多厭倦俗世的人在他這裏得到安慰,擺脫孤獨,得到薰陶。不要忘了,這些歌迷會有兒女,他們的兒女也會有兒女,MJ的影響也必定傳承,只希望那些歷史的記錄者能帶著愛評價MJ,不要有意無意地掩蓋他的光芒。

還記得小學的時候第一次在家裏的電視裏看到MJbeat it,哇噢,跟很多中國小孩一樣吧,被他深深吸引,我也學過霹靂舞,穿過喇叭褲。那時,MJ就在我的心上開了一個瞭解世界的視窗,讓我不斷地走世界,看世界,理解世界。這麼多年來,自己雖然稱不上MJ的粉絲,但是每每看到關於他的動向和作品,無不急切關注。電腦裏也長期放著他的眾多作品,時時翻看,在視頻網站看到他的長長的演唱會視頻,都可以開心地看完,雖然看過無數遍了。每看一次就多理解他一層,也理解全球歌迷對他的瘋狂與愛。因為他值得。

昨天有事耽誤,十點才上網。首先在朋友的qq群裏看到這個消息,第一感覺是非常的錯愕,完全沒有任何預期,然後是非常的感嘆,無盡的嘆息。雖然在擔心他是否能夠承受50場演唱會的煎熬,但也沒想到他會倒在重返舞臺的路上。忙碌了一整天,終於可以在晚上九點多停歇下來,這才有時間到網上與大家一起經歷這個時刻,翻看各大門戶的新聞,在MJJCN與歌迷們在一起直到5點多,昏昏地睡了幾個小時,中間醒了幾次,無法睡眠,9點又起來,憋不住,還是寫上這些文字,寄託哀思。

Jacky Bian 2009.6.27寫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