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23

2005 年 Michael Jackson 出席法庭服裝記錄 JUN (九)

2005-JUNE 
 

1 2 3 13 (Acquittal)

2005-6-1



2005-6-2


2005-6-3


2005-6-13 Acquittal


傑克遜審判 我們的錯誤

來源:mjjcn.com 20 05-06-13
在檢辯雙方各自的說辭中,我們漸漸忘了這位歌星為何要出庭受審
本文作者:Mary Riddell 翻譯:Cindy Zhou
 
肯定有人誣告了約瑟夫·K,要不然沒有犯下任何罪行的他也不會在一天清晨被捕。《審判》這部小說中的主人公便如此陷入了險惡社會設計的司法噩夢當中。在美國大學校園中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新生閱讀卡夫卡的這部作品。

  在加利福尼亞的聖瑪麗亞,小說中的情景竟成為了現實。不過此刻人們看到的不是約瑟夫·K,而是Michael Jackson。至少他的支持者們都是這樣認為,他們每次有機會在鏡頭前出現時都會高呼該歌星是清白的。在他們看來,JacksonNeverland農場是個兒童天堂,可是對檢方而言,它卻如同一個養著猴子的美軍虐囚監獄。如果你忽視掉被告的膚色的話,這裏根本沒有黑白之分。

  這場長達四個月花銷1000萬美元的世紀審判現在已經接近尾聲,Jackson正在等待陪審團對其受到的10項控訴(他對這10項控訴均予以否認)進行裁決。陪審團已經進行了一周閉門會議,社會學家也開始分析人們應該對該案格外關注的原因所在。

  加利福尼亞大學的Toby Miller教授說,目前全世界正在見證一出靈魂悲劇及一個帝國的悲劇。這個說法過激了吧?只要你認為Jackson是他國家的象徵,你就不會覺得這種看法過激。SUV轎車、整容手術和足以維持非洲不少人生計的寵物食品帳單,這些都反應了一般的美國人生活。當Jackson望著鏡中的自己時,他會看到一張體現消費主義觀點的美國面孔。此外,據他的那些長久以來藉以上帝的之名批駁指控的歌迷來說,無須審判的侵擾,他也是有信仰奠基的超級勢力的象徵。

  又或許,有著三個兄弟護在左右的他,是美國南部的化身。他的發言人Jesse Jacskon牧師更說他是民權運動的代表。其他人還從這個養育著王子們的流行音樂之王身上,看到了一個文化帝國主義者的輪廓,深深烙印著他的國家對世界的看法。

  甚至是勢均力敵的變色龍,也沒能及得上他眾多的外觀重造。還有,博識的愛國主義卻永遠不是Jackson的專長。就如他的老唱片東家Walter Yetnikoff曾經寫道的那樣:我不確定他能說出美國總統的名字。
 
  說得更合理一些,Jackson強烈地吸引著那些國外迷失的人。在為他守夜的眾多歌迷中,其中一位是來自倫敦的輟學學生,為了來美國支持自己偶像他花了14,000英鎊。另外還有一位來自英國Essex的年輕媽媽,為了這趟出行,她不得不把自己的三個孩子留在家中。這群中還有許多人在逃避自己面臨的貧困、失敗、虐待甚至現實本身。他們每個人都像自己的偶像一樣在逃避著一些東西。

  法庭內外的奇怪場景都看在觀察家們眼裏。對於負債達1.85億英鎊的Jackson所處的境地,一些人感到深深的同情。而另一些人則是把審判看成現代社會一出戲(或者如Jackson研究專家所說的一樣,是一出後現代劇),反映了美國社會一些被忽視的真相甚至人性的一面。

  但我們也應該關注該案本身的情況。Jackson可能有過十分可憐的童年時光,但他也可能是個精明而強大的選手敢於挑釁法律。1993年那起猥褻兒童案件以2000萬美元達成庭外和解。不過這並不能意味著他對當年的Jordan Chandler或是現在案件中的13歲男童Gavin Arvizo做過不法行為。

  不過本案確實反映了公眾對猥褻兒童控訴的反應。在英國,對戀童癖者的警惕已經成為當今社會一大恐懼。但在美國這一情緒更加誇張,除了恐懼之外還有驚慌。在女生Sarah Payne被謀殺後,活動家們沒能給那些被點名和羞辱的人定罪。美國的典範,梅根法案,在1996年獲得通過。在7歲的梅根·坎加被奸殺後,它把所有性侵犯者的資料都公之於眾。

  可是,大西洋兩岸那些恐懼的人都都忘了一個事實,即絕大多數虐待兒童事件都是發生在家庭內部的。去年美國相關部門處理了896,000件兒童虐待事件。現在公眾卻把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在該明星這宗案件上,這雖然奇怪;但如果公眾對此不理不問的話,那才叫奇怪。
  名人被告通常會處於弱勢。當年,藝人Matthew Kelly受到猥褻兒童起訴後受到了許多惡意評價和揣測,但最終事實證明檢方提出的控訴毫無根據。

  如果受到起訴的被告只是一般人,人們關注的多半局限在兒童身上而非人權(可能包括生存權)問題上。而在查辦兒童色情網站的歐爾行動中被逮捕的人裏,有超過30%的人自殺。

  Jackson是美國的皇族,他10年前與貓王之女LisaMarie Presley的婚姻一度被認為是如同羅密歐與朱麗葉家族聯合的婚姻。按常理說,他案子本應該在幾個月以來都備受關注,但事實並非如此。這主要是因為本案提出的指控沒有任何新穎之處。
   公眾對該案缺乏興趣還跟指控Jackson的男童Gavin Arviso有很大關系,因為在人們眼裏他年紀太大了況且他一貫裝可憐博同情也是出了名的。就算他沒有父親還跟著一個善用手段追逐金錢和名氣的母親,這些也夠不上好萊塢電影中演繹的可憐程度。在聖瑪麗亞法庭以外,人們應該對這個社會提出更多問題。
   在這個年代,天真和純潔似乎已不再是哪個特定年齡段人群所特有的品質。你會相信孩子般成年人的證詞還是不再爛漫無邪的未成年人所給的口供?在Jackson案件中,陪審團需要決定的便是哪一方說的才是事實。在其他地方,迷惑依然在繼續。

  現在社會充斥著虛擬的恐懼。而在Neverland門前,每天都有許多來自美國和歐洲的歌迷虔誠地為他們46歲的偶像祈禱。毫無疑問,他們都相信該歌星所提倡的,即應與別人同眠分享純真的愛。但其他善意的中年人可能都不會像他說的那樣做,不過他的歌迷們也許會例外。

 
  於是,對更多的觀眾來說也是一樣。多年來Michael Jackson首次在媒體報道和大學教室裏被稱為一個文化現象和現代美國的象徵。也許他會坐20年牢;也許這周他便會以自由人身份跨出法庭大門。

  不管結果如何,人們還將繼續關注案件審理進程。這是對一宗兒童猥褻案件的審理而非對美國人心理的審理,也不是像歌迷們說的所謂司法滑稽劇(其中主角是Jackson而非卡夫卡筆下無助的約瑟夫·K)。

  Michael Jackson可要強大得多。現在他的專輯可能賣得並不好,但在聖瑪麗亞法庭外的遠方,成千上百萬的人們依然在購買這個神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