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21

1974年12月EBONY—封面故事:《J5的家庭生活》

來源:mjjcn.com  編輯 vivianz73

封面故事




傑克遜五兄弟的家庭生活
全家齊上陣,家庭即舞臺
作者:Louie Robinson






小Janet(左)和姐姐LaToya四月份剛剛加入“傑克遜五兄弟”家族表演團體,Randy(圖中靠右)和哥哥們一起表演已經三年了。J5的原班人馬包括(右圖從左至右):Tito,Marlon,Jackie,Michael,Jermaine。樂隊的擁躉遍佈全球。

假如有人有興趣瞭解來自印第安那加里的Joe Jackson全家人行蹤的話,他只要去看看“傑克遜五兄弟”樂隊在夜總會的表演就行了。在那兒的舞臺上能看到Jackson家的大部分成員,他們不是在臺上,就是在台側的幕布後面。
自1969年一炮而紅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演唱組合後,五兄弟組合漸漸演變擴充為由九個孩子組成的樂隊——第九個很快就要登臺表演了。為保持家庭完整,由父親Joseph擔任樂隊經紀人,母親Katherine則隨全家一起巡迴演出。


簡而言之,臺上臺下的“傑克遜五兄弟”都是一個完全徹底的大家庭,即使其中三個孩子(Tito,Jermaine, Maureen)已經成家,而第四個(Jackie)最近也搬進了單身公寓。他們四人都住在洛杉磯地區,彼此之間串個門兒只要幾分鐘路程,也時常相互拜訪。



 
洛杉磯,在Jackson家的泳池旁,家長Katherine和Joseph(右)與女兒Maureen及丈夫Nathaniel Brown和他們3歲的小女兒Stacy在一起。24歲的長女Maureen也將在部分家族演出中擔任歌手。在J5這次頻密的演出檔期中,姐妹們並不是每場都要參加。


 
(上圖)一家人在塔霍湖(Lake Tahoe)聚餐。
(下圖)新婚一年的Jermaine的Hazel在他們裝飾雅致的Bel Air豪華客廳裏。






Tito,妻子Delores和他們的兒子Taj住在洛杉磯郊區Tarzana的山頂上。



Tito的性格有點獨來獨往,一有機會就會去找個清靜的地方垂釣。

歌迷們發現,“五兄弟”的數量正悄悄起著變化(三年前,弟弟Randy加入了樂隊),而自從入夏以來,夜總會的觀眾們則發現“傑克遜五兄弟”不僅成員人數增加到了八人,而且新成員均為女性。

LaToya,18歲;Janet,8歲姐妹倆于去年四月加入了兄弟們的這次俱樂部巡演。演出以其長盛不衰的強勢票房讓評論家們驚歎。迄今為止,“傑克遜五兄弟”的唱片銷售收入已達3500萬美元,演唱會出場費則高達每晚98000美元(LaToya和Janet並在這些音樂上演出)。對於發掘這支樂隊的Motown公司來說,“傑克遜五兄弟”在唱片銷售上已遙遙領先於同公司的許多其他明星,雖然後者中有的已經唱了十多年了。大量的熱門歌曲使他們與Marvin Gaye和Stevie Wonder一起高居榜首。


五年前,當J5在公眾視野中橫空出世時,他們的才華與魅力雖然得到了勉強的承認,但很多人仍然擔心,當樂隊的焦點、當時12歲的Michael到了變聲的年紀,而其他兄弟也都長大成人時,他們會失去那種童真的吸引力。



今年秋天,J5在塔霍撒哈拉酒店駐場表演的一周時間裏,塔霍湖成了他們的家。LaToya的美麗為這裏的風光和J5的表演增添了一抹亮色。她和Janet不參加J5演唱會的演出,只是在夜總會演出中客串。

J5中的學齡成員無論走到哪里都要完成學業。作為私立學校的學生,他們每天必須要花3小時補習功課。Janet和Randy(左)正在年小學,而LaToya,Marlon和Michael(右)正在家庭教師Rose Fine女士的指導下做英文練習題。Jackson家人對待學習是非常認真的。

我們只要降Key半個八度或一個八度就可以了。”Marlon解釋說,他今年18歲,只比Michael大一歲。

不僅是樂隊的聲音依然和諧,年齡增長和經驗積累也帶給他們更為精湛的技藝,以及最高價頂級娛樂場所(大多分佈在拉斯維加斯和塔霍湖一帶)的演出通告。身著橙、粉、藍、綠、米色服裝,舞臺上的J5——現在流行這麼稱呼——配合默契,充滿活力。Tito和Jermaine飆吉他,Marlon和Jackie滑行搖擺,而Michael則一面跳著各種各樣的舞步,一面用他令人鼓舞的男高音唱出“Papa Was A Rolling Stone”、“ABC”、“Rokin’ Robin”,以及獲得奧斯卡獎提名的 “Ben”等熱門歌曲。


正如Michael在臺上的玩笑話所說,“我們剛出道那時,我是個可愛迷人的小傢夥,而現在,我是可愛迷人的大小夥子啦。”上帝的確是眷顧有加,當年那個可愛的孩子如今依然出落成身形纖細、舞姿完美和諧的英俊少年,每當他出現在聚光燈下,觀眾席上的父親們都得注意把自己的寶貝女兒盯好了。

同時,雖然LaToya和Janet都非常可愛,但她們可絕不僅僅是樂隊裏的兩張漂亮臉蛋兒那麼簡單。真人版洋娃娃般的LaToya,她優美的舞步與兄弟們呼應配合。而Janet初試啼聲便搶盡風頭,表現出極佳的明星潛質(兩位姑娘只是客串了演出中一個小環節)。Janet身著梅•維斯特(Mae West)風格的鴕鳥羽披肩,和最新加入樂隊的男性成員Randy連袂出演“索尼與雪兒(Sonny & Cher)”、“米奇和西爾維婭(Mickey & Sylvia)”、“珍妮•麥克唐納和納爾遜•埃迪(Jeanette McDonald & Nelson Eddy)”等著名娛樂組合的模仿秀。




與普通孩子一樣愛玩的Randy和Janet在湖水裏發現了小龍蝦,這樣子可是相當容易落水哦。所有的孩子都很聽話守規矩。

(左圖)父親Joseph Jackson是個頭腦冷靜,有點嚴厲的家長。他認為孩子應該服從父母。(右圖)自從丈夫被新的業務興趣佔用了部分時間後,母親Katherine Jackson就開始跟隨樂隊旅行。這是她在塔霍湖玩拼字遊戲
(左圖)一家人在廚房裏,Maureen和丈夫Nathanial Brown在為大家準備咖啡。(右圖)
Katherine幫忙帶Taj,旁邊在逗孩子的是Jackie.

  我們不是隨便就讓誰登臺的,他們必須具備表演的實力。”父親Joe Jackson說,這個家族樂隊很快會囊括他與Katherine Jackson的全部九名子女,目前只有24歲的長女Maureen尚未正式加入,她已與一位保安員結婚。(短期內她可能會參與演出中幾首歌曲的表演,父親說她有著“非常好”的聲音。)

很明顯,儘管年少時即已功成名就,Jackson家的年輕人們私下裏卻表現出驚人的靦腆、有教養,以及強烈的家庭觀念。在撒哈拉塔霍酒店(Sahara Tahoe Hotel)首場表演贏得全體觀眾起立鼓掌的次日早晨,親朋好友們圍坐在塔霍湖畔一座家庭式旅館的大餐桌邊。朋友們是從洛杉磯趕來的,大家享用著包括甜甜圈、香腸、培根煎蛋、麥片和果汁的早餐。Tito的妻子Delores和兒子Taj也在,還有幾位公關顧問和其他人等在各個房間裏出入。大家輕聲低語地聊著天。有人在談論即將舉行的默罕默德•阿裏(Muhammad Ali)對喬治•佛曼(George Foreman)的重量級拳王爭霸戰(大部分人看好阿裏)、棒球錦標賽,以及一會兒幾個樂隊成員打算出去釣魚的事兒。

過了一會兒,Jackie和幾個朋友開始看電視轉播的棒球賽,Marlon走到一旁去打桌球,而Michael和LaToya則在鋼琴邊安頓下來。還穿著浴袍的Jermaine決定回去睡個回籠覺。Randy和Janet在屋外跑來跑去、追逐玩鬧。Tito帶領著一小隊垂釣愛好者,駕駛一艘電動橡皮艇離開碼頭,不時向更深的水域移動著。

(“我想他這個愛好是從他父親和叔叔那裏繼承的,”妻子Delores邊說邊透過起居室的玻璃幕牆望向屋外21歲的Tito,“他們都喜歡戶外活動。有時候Tito會在清晨四、五點鐘起床去釣魚。他把這當作一種放鬆的方式,即便空手而歸也沒關係。”)




(左圖)Tito(懷中抱著的是Taj)熱愛水上運動,他們身後是他的遊艇。(右圖)Jermaine和Hazel和他們的保時捷愛車。
(下圖)Jermaine在遛狗。


稍後,幾個家人和朋友準備玩紙牌和拼字遊戲。同時,Marlon,LaToya,Michael,Randy和Janet要上課了。(這幾個還在學齡的孩子每天必須花三個小時接受家庭教育,從而補上他們因為演出而拉下的課程。)
這裏處處洋溢著溫馨活潑的家庭氛圍,全然沒有任何兄弟間競爭的劍拔弩張。

我們的家庭關係是融洽的,非常融洽,”Katherine Jackson夫人稍後解釋說。今天早些時候她剛剛上街為Michael買了一件外套,這孩子在洛杉磯準備行裝的時候對內華達州北部乾燥寒冷的氣候估計不足。之後她玩了一會兒拼字遊戲並與賓客們寒暄。她穿梭忙碌,盡心照料著各有各忙的親戚朋友們,沒有絲毫的敷衍和輕慢。在她看來,養育一個演藝家庭的孩子與養育普通的孩子沒有什麼不同。在加里時,她和Joe曾因聽聞兒童在街頭暴力中身亡的事件而對孩子們深感擔憂。為了孩子們著想,Jackson家的孩子們家教十分嚴格。“Joe是相當嚴厲的,”Jackson夫人說,“當他唱紅臉的時候我就唱白臉。”容貌端莊、和藹可親的Jackson夫人早在年輕時就是音樂愛好者,而Joe Jackson當年還是起重機操作員時,也曾在業餘時間自組樂隊並擔任貝司手。之後他們有了孩子,一個接著一個,個個都是天賦異稟。Jackie和Maureen不到五歲時就在舞蹈比賽上獲獎;Tito很小時就會彈奏爸爸的吉他了。然後孩子們看到了“誘惑樂隊(The Temptations)”的演出,他們找到了自己的偶像。

大部分Jackson家人都喜歡玩撲克牌,Marlon的最愛是金蘭姆牌(gin rummy,一種兩人玩的牌戲),此外,拼字遊戲等可以多人參加的遊戲也頗受歡迎。孩子們熱情親切又溫順。

起初,只有Katherine把孩子們對音樂的熱情當回事,後來,當Joe確信兒子們具備非凡的音樂天賦後,他開始認真投入地參與進來。在贏得了他們所知的所有業餘歌唱比賽冠軍以後,這群孩子開始利用週末和暑假的時間在華盛頓、紐約阿波羅劇院,以及坎薩斯城、聖路易士及其他城市的俱樂部裏演出。

除了越來越受歡迎以外,Jackson家的男孩兒們在其他各方面都和普通孩子沒什麼兩樣,包括生病和受傷。樂隊最初的領唱歌手Jermaine曾在4歲左右時因腎病住院。“當時我們一度以為會失去他,”Jackson夫人回憶道。Jermaine今年20歲了,已與Motown主席Berry Gordy的女兒Hazel Gordy結婚,他身上還有個傷疤,是小時候在棒球場上和另一個孩子碰撞造成的。Tito踢足球是摔斷過胳膊,而Marlon曾因一次車禍導致頭骨骨裂,有點諷刺的是,闖禍的司機竟然是Joe的一個表兄弟。從那以後,Marlon又在一次打籃球時弄折了腕骨,而去年,Randy對著淋浴間的玻璃門玩功夫踢腿,踢碎玻璃而致右腳被嚴重割傷。

Jackson夫人認為,在孩子們的管教方面從未出現過問題:“只要循循善誘地教好兩個最大的孩子,弟弟妹妹們就會自動效仿他們,”她透露說。另外,在工作和學習之餘,總是有豐富多彩家庭娛樂活動:釣魚啦,露營啦,看電影啦,諸如此類。




 
(左圖)Taj突然爬上桌球臺,打斷了Janet和Marlon正在進行的桌球比賽。
(右圖)演出間隙,Janet在後臺的沙發上打盹兒。活潑好動的Janet在演出期間需要更多的夜間休息。

家人之間一定要保持親密,”Joe Jackson說,“做父親的一定要親近兒子們。”關於兒子們如何看待成名與家庭的關係,他說:“這對他們來說從來不是什麼令人困擾的事。他們一向是以家庭為重的。我們請來與他們朝夕相處的都是很好的人:家庭教師、會計師、公關和保安人員——所有這些都是他們的堅強後盾。同時,Motown為樂隊製作了很好的唱片,並且不遺餘力地宣傳推廣。這是我對Motown心存感激的一件事。所有這些因素造就了樂隊的成功。

雖說Michael是舞臺上的明星,在家裏他可不是。“Michael喜歡躲在後面,他不是那種凡是喜歡出風頭的人,”父親說起Michael與表演者截然相反的真實一面,“他真的非常善良慷慨。對任何人他都樂意竭盡伸出援手。

當樂隊全體成員忙於編舞和編曲時,是Michael和媽媽一起幫Janet準備演出。LaToya說,她和Michael打算表演的一個小品:“在裏面他演Fred Astaire我演Ginger Rogers。他真是富於創造力。”體重110磅 的Michael,相對於他17歲的年齡而言略顯瘦小。“我吃的東西全都消耗在舞臺上了,”他聲音輕柔地說,“不過平時我也不是特別有食欲。”他和其他兄弟一直認為Randy是他們中的大胃王,“水果、什錦拼盤……,他什麼都吃。


“對Michael而言生活從來都不輕鬆,”Jackie說,23歲的他是“傑克遜五兄弟”樂隊裏最大的孩子,“他一直被大人們包圍著。他現在只想盡情地開心玩樂。


在樂隊開始為歌唱事業而奮鬥時Jackie已經是大孩子了,他記得那時“父親一個人就是我們全部的幕後團隊。”他還回憶了明星效應對個人生活的局限:不得不謹慎選擇娛樂消遣的場所以避開熱情過度的人群。另外,他們還必須勤奮工作,不斷精進技藝,嘗試創新。(最近,“傑克遜五兄弟”為Joe Jackson管理的姊妹樂隊“MDLT Willis”創作並製作了一首單曲“What’s Your Game?”,這首歌目前已經是熱門歌曲了。)

正如Jackie所闡釋的那樣,Jackson家族的家訓就是:“如果你想成為最棒的,就要不懈努力直至登上巔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