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15

喬•沃格爾:《血染舞池》15周年


來源:MJJCN.com / theatlantic.com

/ 沃格爾(Joe Vogel翻譯:Badthriller


199066日,製作人/音樂人特迪瑞利(Teddy Riley)本來要去參加朋友和組合成員的生日派對,可他那晚卻在皇后區第23大道的聲音作品錄音室Soundworks Studio)為流行音樂之王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製作歌曲。


我告訴(組合)我有許多工作要做。瑞利回憶,邁克爾是我優先考慮的。我不久就要去加利福尼亞見他,他要我帶來最好的作品。冥冥之中天註定。

那晚,瑞利聽說有人在派對舞池上被槍殺。他震驚了。瑞利時年23歲,可暴力和死亡卻一再成為他生命裏的主題。就在同一年,他同母異父的弟弟和最好的朋友雙雙慘遭謀殺。
當晚,瑞利製作的歌曲衝擊力十足,仿佛預示著什麼,讓人感受到了一種威脅,但沒有歌詞、歌名和旋律。

接下來的週六,他去夢幻莊園(Neverland)見邁克爾傑克遜。瑞利緊張極了,傑克遜已經試了好多人去替代傳奇製作人昆西鐘斯(Quincy Jones)的位置,包括L.A.裏德(L.A. Reid)、娃娃臉(Babyface)和布萊恩羅倫(Bryan Loren),但他們一個都沒留下。

因此,傑克遜對特迪瑞利的期望很高,他的新傑克搖擺樂(New Jack Swing)精彩地把爵士、福音、R&B和嘻哈完美融合在一起。這種音樂最偉大的貢獻就是填平了R&B和嘻哈之間的鴻溝,而這座橋樑正是傑克遜自從《真棒》(Bad)專輯以來一直在尋找的。

傑克遜仔細聆聽瑞利帶來的帶子,立刻就愛上了。這些歌曲使用了不同於他常用的那些和絃,節奏新潮鋒利。伴奏快速前進著,就像一把重錘狠狠砸下。

傑克遜聽了瑞利在派對那晚製作的歌曲,他不知道歌曲背景。他什麼都不知道。瑞利說,我什麼都沒跟他講。



幾星期後,瑞利驚訝於傑克遜給歌曲起的名字:《血染舞池》(Blood on the Dance Floor)。瑞利頓起雞皮疙瘩:就像他給歌曲做的預言,他感受到了其中的情緒。
 
接下來幾個月,傑克遜和瑞利開始興奮地製作歌曲,有時分開,有時一起在洛杉磯的拉勒比錄音室(Larabee Studios)。我記得他回來創作了旋律,血染舞池,血染舞池。Blood on the dance floor, blood on the dance floor)我說,哇!他寫了這些歌詞跟和聲。然後我們開始搭建,一層又一層。
瑞利使用了一種老式的鼓機(MPC 3000)製作伴奏,小鼓被壓縮了聽起來更給力(我想要幹幹的,緊逼在你面前。傑克遜常說)。這是他們在《危險》(Dangerous)專輯裏一直使用的聲音。聽《銘記此刻》(Remember the Time)。瑞利說,這很相似。
可是,《血染舞池》最終沒有入選《危險》專輯。歌曲還沒完成。瑞利說,還少一些人聲部分。邁克爾喜歡這歌,但他會聽後說,我喜歡你做的這部分,但我們在這裏還需要這個。他是一個完美主義者。
製作《危險》(Dangerous)專輯的過程中,其他歌曲陸續成為優先考慮的對象,像是《銘記此刻》和《密愛》(In the Closet)。傑克遜一直沒再製作《血染舞池》,直到差不多7年後的19971月。傑克遜當時在做歷史巡演(HIStory World Tour),他決定在第一輪和第二輪的間隙去參觀瑞士蒙特勒【據新聞報導,在那期間他還想買下偶像查理卓別林(Charlie Chaplin)的家】。

大山錄音室Mountain Studio),傑克遜開始製作老樣帶。我們和一個4人小組製作泰迪的數字錄音帶。音樂人布拉德博克瑟(Brad Buxer)回憶說。在米克古兆斯基(Mick Guzauski)的設計和混音下,傑克遜和瑞利錄製的最終版本被仔細地製作成型。

當我聽說歌曲完成時,我希望自己是那個(完成歌曲的)人。瑞利說,但邁克爾知道他要什麼,他很滿意。
某種程度上,這首歌不同於一般的舞曲。就像《比莉珍》(Billie Jean),歌曲主題黑暗不安(講的是他在自己最沒疑心的地方 —— 舞池 —— 背後中刀)。傑克遜短促暴躁的聲音仿佛預示著什麼,電子/工業的音樂喚起當代都市感。歌曲陰森森的,伴奏像鞭子一樣抽在揚聲器上,副歌魅力難擋。

傑克遜告訴瑞利,他相信歌曲會成為金曲smash),並做了如是解釋:熱曲(hit)能在排行榜上停留12個禮拜,金曲就能留6個禮拜。瑞利說:他覺得《血染舞池》是一首金曲。
《血染舞池》1997321發行。奇怪的是,這首歌甚至都沒在美國被作為單曲來宣傳。瑞利說傑克遜並不介意:他認為美國人如果真的想要,一定會找到。他不擔心這個。但這首歌在全球可是戰績顯赫,在15個國家登上前十,在3個國家(包括英國)登頂。而且歌曲很適合做混音,在夜店和舞蹈節目裏被頻頻播放。儘管《血染舞池》被傑克遜從90年代兩張主要的錄音室專輯裏剔除,但它卻成為那個年代傑克遜最耐聽的舞曲之一,真是莫大的諷刺。

15
年後,是什麼讓這首歌與眾不同?我問瑞利。

是它給邁克爾帶來的直接而沖勁十足的聲音,他總是強調要更強。但真正了不起的是他如何預先想到歌曲的能量,他在我告訴他當晚發生的事情前就知道了歌曲的主題。我從沒見過任何東西或任何人像邁克爾一樣強大。




Teddy Ril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